001.jpg

振奋!《广西日报》连版报道为北海鼓劲加油!

发表时间:2021-01-08    来源:广西日报

“十三五”期间,北海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及北海重要讲话精神和自治区工作部署,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思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抓招商、抓项目、抓产业、抓营商环境、抓生态环境,项目多、投资大、业态新、速度快、后劲足,形成了磅礴前行的发展态势,经济社会保持持续健康较快增长的良好势头。

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十四五”开局之际,《广西日报》推出连版报道,为北海鼓劲加油,凝心聚力,再创辉煌。

手机横屏看效果更佳

↓↓↓↓↓↓↓

“十三五”期间,北海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及北海重要讲话精神和自治区工作部署,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思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抓招商、抓项目、抓产业、抓营商环境、抓生态环境,项目多、投资大、业态新、速度快、后劲足,形成了磅礴前行的发展态势,经济社会保持持续健康较快增长的良好势头。

★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莫小美/摄

 

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以新发展理念作为指挥棒,围绕“绿色发展、枢纽建设、全面开放、海洋产业、造福百姓”打造向海经济。“四个龙头”舞得虎虎生威,“四大会战”建设如火如荼。2016年至2019年,北海市地区生产总值从1007.3亿元增长至1300.8亿元,年均增长8.8%,年均排名全区前列;财政收入从166.3亿元增长至242.3亿元,年均增速14%,排名全区首位;2019年人均GDP为76955元,排名广西前列。

★良好的生态环境,让北海成为鸟类栖息的港湾。黄杏珍/摄

 

产业发展成效显著 

“十三五”以来,北海市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三次产业结构由2015年的18∶50∶32调整优化为2019年的16.3∶42.9∶40.8,2019年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8.2%、48.9%和42.9%,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逐渐加大。电子信息、石油化工、临港新材料等几大产业体系逐步形成。其中,电子信息产业已经发展成为超千亿元产业。2019年北海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位列全区第三位。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速10.8%,排名全区首位,服务业成为拉动GDP增长的主要动力。近两年高端服务业呈现爆发式发展势头,高端服务业企业发展到320家,特别是2019年北海市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9.5%,增速高于全区29.6个百分点,对全区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增长贡献率高达30%以上。

来自国内外的货轮停泊铁山港装卸货物。李君光/摄

 

重大项目建设热火朝天 

深入开展“项目建设攻坚突破年”和“项目落实年”活动,创新举措破解用地和资金两大瓶颈。引进投资商或第三方托底购买土地,参与重大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建设,实现土地开发与项目建设高效联动,解决项目融资难题。北海市引进了惠科电子、信义玻璃、太阳纸业、新福兴硅科技产业园、东方希望循环经济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列入自治区“双百双新”项目48个,总投资4853.8亿元,达产后产值7036亿元。其中,“双百”项目30个,占全区“双百”项目总数近三分之一。“双百双新”项目数量之多、投资之大,为北海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正在施工的项目建设工地675个。推进工作机制创新,成立征地搬迁工作指挥部和20个工作组,强力推进征地搬迁工作。全面落实新的征地搬迁补偿安置办法,让利于民,实现和谐搬迁、幸福安置。20个工作组集中力量推进重点项目和重点片区的征地搬迁,2020年1—8月累计完成征地4.5万亩,有效保障项目用地,促进项目落地建设。2020年1—11月,北海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6.8%,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完成投资同比增长64.4%,两项指标增速均位居全区首位。

北海高新区银河创业园科技企业孵化器。李君光/摄

惠科智能电视机首开项目。许振国/摄

 

营商环境和招商引资成效显著 

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增强城市竞争力的关键一招,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活动,对标全国最高水平,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在“全区优化营商环境百日攻坚”指标评价和全区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中,北海市均排名首位。大力培育资本、技术、人才和物流等要素市场,优化企业生长环境。深入实施“产业大招商攻坚突破年”活动,围绕7大“产业树”按图索骥、精准招商。2019年引进项目332个,重大项目数量和投资规模在全区均排名首位。该市荣获全区2019年“产业大招商”及“实际利用外资”专项考评“双优秀”。全区产业大招商工作现场会在北海召开。2020年将“三企入桂”作为今年招商引资的重点,一批实力雄厚的企业相继入驻北海。2020年4月26日,北海市投资超百亿元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南宁举行,与东方希望集团、香港众诚能源等5家企业签约一批项目,总投资2990亿元。

北海已成为水上运动的天堂。段文道/摄 

 

城市形象和城市功能大幅改善 

建成了一大批学校、医院、场馆、公园、高星级酒店,“七纵七横”的城市路网全面建成,城市建成区面积从68平方公里扩展到超100平方公里。坚持距海岸线300米范围内不再建非公益性永久建筑,立法保护涠洲岛、红树林和沙滩海岸,加快推进冯家江湿地公园、银滩中区岸线综合生态整治修复、廉州湾海域清淤和生态岸线修复等综合整治工程建设。空气质量重要指标居广西首位,近岸海域水质优良,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

“十三五”期间,北海市教育事业实现跨越发展。图为2018年建成启用的海城区第一实验学校。李君光/摄

 

改革开放全面深化 

推进了一大批接地气的改革,营商环境排名全区首位。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全面融入“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开放格局。获得了一系列国家级政策平台,北海港口岸正式扩大开放,入选国家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获批北海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自然资源部海洋四所落户建设,出口加工区获批国家高新技术产品全球入境维修/再制造示范区和广西首批CEPA先行先试示范基地,北海综合保税区通过国家验收。北海—澳门葡语系国家产业园、玉港合作园、桂台产业合作北海示范区、蜀海川港产业合作园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引进的项目数、利用外资额、外贸进出口总额等指标连年快速增长。

★侨港镇从昔日的难民安置点华丽蜕变成特色小镇。陈丽兵/摄

 

民生保障水平大幅提升

 持续改善和保障民生,加大民生投入,财政支出的75%以上用于民生领域,加快补齐人民群众最关切的民生短板。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保持快速增长;城市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850元,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6000元,保障标准全区最高。实施教育“三三零”工程和“三名”工程,加快振兴基础教育。投入30多亿元,新建扩建一批学校、新增学位超5万个,学校建设力度、学位新增数量前所未有,有效缓解了“入学难”“大班额”问题。中共北海市委党校搬迁二期建设项目竣工。北海市人民医院异地扩建(二期)、北海市中医医院新院区项目和市妇幼保健院异地搬迁等一批重点卫生项目加快推进。建成市工人文化宫、图书馆新馆、体育馆、老干部活动中心,加快建设博物馆和档案馆等公共场馆。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