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新时代文明实践】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是“解忧超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发表时间:2021-01-20    来源:北海日报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是“解忧超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北海日报特约评论员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施政宣言,把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目的和归宿,形成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叮嘱,要及时感知社区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他语重心长地说,老百姓心里有杆秤,我们把老百姓放在心中,老百姓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中。北海市委、市政府部署开展解决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的“三事通解”行动,在全市社区全覆盖建“解忧超市”,正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生动实践,是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抓手,是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的创新举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时期有一个时期的问题,一个群体有一个群体的困难,我们要重视起来,不断解决。在物质匮乏的年代,温饱问题是老百姓头等大事,捐笔钱送点物也许就能帮人一把,甚至能救人一命。但随着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历史性变化,人民群众的需求越来越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已经从传统意义上的衣、食、住、行等基本生活保障,上升到安业、安居、安康、安心等各方面,更多是公平优质的教育卫生条件、优美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以及心理上满足等更高的诉求。“解忧超市”因“事”而建,不是因“物”而生,应当办成对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供方便快捷服务的“解事平台”,而不能成为简单地送物换笑脸、花钱买满意的“爱心超市”,更不能成为等靠要的温床,幸福是靠奋斗出来的。 

店好不愁客、货好不愁卖,酒香不怕巷子深;反之,再好的店面、再贵的装饰,不卖货、卖差货假货,过不了几天也要关门。“解忧超市”是群众“三事”供需对接平台,是老百姓解决“三事”常来常往的“便利店”,不应过度装饰,成为华而不实的“展示厅”。社区干部是“批发商”和“中间商”,要当好“勤务员”,应当千方百计“多进多销、随进随销”,既要广开言路、畅通渠道征集老百姓“三事”,避免“解忧超市” 空转成摆设;也要整合各方力量和各类资源去解决老百姓“三事”,不让“解忧超市”成为堆积“三事”的“仓储库”。 

无规矩不成方圆。“解忧超市”健康有序发展,需要规范运行。经过1个多月的实践探索,“解忧超市”的“运行规则”印发实施,群众“三事”诉求的来源、上架、解决和监督评价都有了明确规定,这是“解忧超市”行稳致远的标志。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解决实际问题是最有效的落实、最忠实的践行,该发现的“三事”没有被发现是失职,发现“三事”没有去解决是渎职。应当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对老百姓的“三事”时时关注、事事关心,积极参加访“三事”周和周末逛“解忧超市”活动,主动发现问题、认领解决问题,干成一件销号一件。 

善始者实繁,克终者盖寡。“解忧超市”得到了广大社区居民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只因始终坚持把解决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唯有如此,“解忧超市”才能“蹄疾步稳”,开成家喻户晓、宾客熙攘、好评如潮的老店。 

 

↓↓↓ 

一图带你了解 

“解忧超市”工作流程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