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礼让斑马线,为何不让?

发表时间:2018-06-07    来源:北海日报

blob.png 

 6月1日上午10时20分,交警在北京路宁春城路段拦下不礼让行人的汽车。 万文静 摄 

blob.png

6月4日上午9时48分,一辆小汽车对横跨斑马线的行人及车辆根本没有礼让的意思。 马斌 摄 

blob.png 

礼让斑马线是城市一道温暖的风景线。 马斌 摄 

礼让斑马线,不仅能反映出这个城市的文明程度,更能折射出广大市民的文明素质。从去年8月开始,我市就已经大力开展“文明礼让斑马线”活动,但收效甚微。目前,经过数日来的调查采访,记者发现真正能礼让斑马线的驾驶员并不多。为何至今还有如此多的驾驶员做不到礼让斑马线,尊重这条事关行人生命安全的“安全线”“生命线”呢?
    打造斑马线文明
  “礼让斑马线是一个城市市民素质的具体体现,更是一个城市最温暖的一道风景线。”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李培政如是说。
    礼让斑马线,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一项非常重要的内容。市创城办、市文明办一直着力于推动礼让斑马线的活动。去年8月,我市在火车站广场举行北海市斑马线文明共建承诺签名活动启动仪式,动员机关、学校、社会共同参与,市创城办、市文明办制作了1万个礼让斑马线的标识汽车贴,发放到各个单位。
    同年8月,北海交警支队召开了“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违法整治工作”新闻发布会,交警部门将北京路桂成大厦路段、北京路文明南路路口、和平路市政府路口、四川路邮政局路口、北京路深港路口、广东路万达路口作为创建“文明礼让斑马线”示范点。
    差不多一年时间过去了,但目前可见,“礼让斑马线”活动效果并不理想。主要原因,是市民群众的参与性和积极性不高,对礼让斑马线的意义和重要性认识不够。部分市民群众认为礼让斑马线是一件小事情,没有认识到礼让斑马线是遵纪守法的表现,是一个城市最温暖人心的风景之一,也是这个城市市民素质的一个重要体现。
    针对这一问题,从去年开始,市文明办、创城办就倡导党政机关的驾驶员、所有公职人员(包括教师、医生等)必须带头礼让斑马线;市交通运输局严促出租车及公交车驾驶员做到礼让斑马线;广大的私家车司机及社会大众也要做到礼让斑马线。如果这三部分人把礼让斑马线的工作做好了,就形成了党政机关带头,公交车、出租车全程参与,私家车与社会大众一块跟上的基本格局,这样一来,我市礼让斑马线行动即可形成一个多层参与的浓厚氛围。
    为不文明行为买单
    然而舍弃旧习惯、树立新文明谈何容易。
    市交警支队第一大队城西中队民警周鑫告诉记者,许多机动车驾驶员存在侥幸心理,在经过斑马线时不减速、不停车让行,甚至因为抢行出了交通事故,害了别人的同时,自己也要承受巨大经济损失以及严厉的处罚;同时,市民过马路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不按规定过斑马线,没完没了地让汽车等候,尤其是在车流高峰期,一些行人在过马路时无视交通信号灯的存在,一味地我行我素闯红灯导致交通堵塞。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市交警部门加大对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在多个路段开展现场执法,在执法上动真格,下铁腕;同时开展“全民拍”举报交通违法行为行动,让市民把不礼让斑马线的违法行为举报到交警部门。
        不礼让斑马线行为,不仅是不文明行
    为,更是违法行为,我市已有不少司机因为
    不礼让斑马线吃了罚单。
    加大文明出行宣传
    为更好地让市民礼让斑马线,今年以来,交警部门在市区各主要路口,都设置了机动车礼让斑马线的标志标识,通过安装提示牌、施划路面“车让人”标识,多方面多角度提醒机动车驾驶员礼让斑马线。
    除了完善交通设施,交警部门还通过媒体宣传,发放宣传资料等方法大力宣传机动车礼让斑马线。在上下班高峰期,安排交通劝导员在主要路口进行礼让斑马线的劝导和监督。下一步,还将在主要路段和路口安装电子警察设备,对不礼让斑马线的违法行为进行抓拍。
    市文明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文明办将与相关责任部门密切磋商,发动宣传,让市民群众知道礼让斑马线到底是怎么一回事,为什么要礼让斑马线?树立全社会“礼让斑马线光荣,不礼让斑马线可耻”的舆论氛围;加大对违章者处罚的曝光力度;动员各行各业的志愿者走上街头,加大文明引导和劝导力度,让礼让斑马线的行为受到普遍称赞,让不礼让斑马线的行为暴露在大众视野之内,让违章者感到无地自容。希望每个市民都能置身于这个城市的建设和管理的大军当中,成为其中的一员并发挥应有的带头、示范及引领作用,市民既是文明城市建设的受益者,同时也是参与者。只有这样,礼让斑马线才能蔚然成风。
    进入6月,我市即将迎来旅游高峰,为了给外地游客留下好印象,提升对北海的好感,也为进一步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北海人在文明出行方面还需要再加把劲,希望广大机动车驾驶员早日养成礼让斑马线的良好习惯。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