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别说这里没有年味,“候鸟”在北海过年上了瘾!

发表时间:2019-02-14    来源:北海日报

“大年三十晚,我们与常州来的候鸟们一起在回味楼开开心心吃了个年夜饭,吃完回来就在宾馆看春晚,边看边吃宾馆老板给我们送的饺子、瓜子。初一至初五就到北部湾广场看市民表演,或到老街尝尝虾饼、墨鱼丸,有的候鸟与市民融合在一些节目一起表演,如太极拳、歌舞等。记忆最深刻的就是年初二上午,北部湾广场熙熙攘攘,人挤人,龙狮表演十分精彩,市领导与民同乐,共赏歌舞,喜气洋洋”,王洪兴笑着对记者说。

春节期间,候鸟们聚在一起吃水果聊天。蔡志军、黄柏荣 摄

记者从王洪兴口中了解到,今年还有很多候鸟在北海过年,他们都参加有不同的节目:有的自发组织迎春晚会、有的一起做年夜饭,有的参加套金鱼、猜谜语、投球等小游戏,还有的候鸟在银滩吹萨克斯……

王洪曾是一名空军,今年76岁,江苏常州人,已是第三次来北海了。岁月在他的脸上印满了沧桑。 “记得1964年8月5日,我国外交部发表声明,强烈抗议美国军用飞机入侵我国北部湾海域。那年我刚好20岁,我当时在地图上寻找北部湾,发现了广西最南端有个不起眼的小县城——合浦。那时我就有一个梦想,等我退役后一定要来北海一趟,没想到,直到2016年才把这个梦想实现!”,王洪兴告诉记者说。一城一人一故事,这里折射过王洪兴的青春,谱写过他的军旅篇章。他爱北海,不仅仅是因为她的美,更是因为一份情怀。

在北海的每天清晨,王洪兴都会和老伴在北部湾广场与市民一起晨练,学习太极拳、跳广场舞。他走遍了北海的大街小巷,甚至比某些本地人更熟悉北海,走过的地方他都会记得。从百年老街到冠头岭森林公园,从青山环绕的星岛湖到中国最美的涠洲火山岛,从天下第一滩银滩到中国十大魅力湿地金海湾红树林,皆留下了王洪兴和老伴的足迹。

“记得第一次来的时候,北海街道的垃圾很多,交通也乱。而现在,交通、环境卫生都大大改善了,空气清新,气候宜人,风光秀美,绚丽多姿,2018年还被评为中国最佳文旅游名城,是人们向往的好去处。北海人民更是淳朴善良,与候鸟相处如同家人,明年的冬天,我不仅要来北海过年,还要带上我的亲朋好友,带领他们成为一群快乐的候鸟。去年有一个来北海过冬的同学做了一个北海的美篇,发到朋友圈后引起很大反响,相信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候鸟来北海欢度春节的”,王洪兴笑着对记者说。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