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一步一个脚印,向文明之路迈进 ——全国文明单位・广西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北海供电局创建工作巡礼

发表时间:2017-12-02    来源: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文明创建不是一朝一夕的成就。文明之路该怎么走?如何才能走好走稳这条路?北海供电人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一步一个脚印,踏实而坚定地迈进。

自1997年被命名为自治区文明单位以来,北海供电局不断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把精神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在明确了争创目标后,紧紧围绕“精神文明单位创建”的工作要求,高标准、高起点谋划各项创建工作,先后荣获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电力行业用户满意服务企业”、“广西壮族自治区文明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和谐企业”、“北海市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项荣誉称号。

组织领导走好第一步,夯实创建工作。该局高度重视创建工作,成立了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目标、优化措施、明确责任,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上升到增强员工素质、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高度来抓,围绕重点工作、重大活动、重要节庆推动文明建设,使创建工作有条不紊、扎实有序地向前推进。同时,广泛发动群众,深入动员,通过召开全局干部职工动员大会、开展大讨论活动,提高大家对创建工作的认识。积极广泛开展各种文明创建、创先争优、评比竞赛和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投身到创建工作中来,努力为创建工作做贡献,形成了层层推进、整体创建的喜人局面。

 

北海供电局召开精神文明动员会

 

北海供电局营业厅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

思想教育再深入,建设学习型企业。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自决定创建文明单位之日起,该局就以思想引领带动文明创建工作,通过宣传专栏、企业内刊、网络等形式对局文明创建活动情况进行广泛宣传,先后开展了“纪念建党95周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建文明单位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创建文明单位活动回顾”等专题宣传工作;以十八大及全会精神、“中国梦、南网梦、我的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学习等为重点内容,分级分层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组织学习教育5000多人次,学习短信2674人次,为党员员工发放学习书籍共计900多册,形成了“人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全员参与局面。

 

 

北海供电局开展“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活动

强化文明素质提升,引领道德新风尚。该局将“道德讲堂”建设作为提升文明素质的重要手段,坚持用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好事引导职工“积小善为大善,积小德为大德”,积极开展“中国梦的回顾与展望”、“高举伟大旗帜,实现伟大梦想”、“依法经营、廉洁从业”、教育实践活动先进事迹报告、“讲规矩、守规矩”等道德讲堂活动。常态化开展“道德经典诵读”、“道德经典名句”展示,“做文明有礼的北供人”、“文明礼仪规范服务行为”、“迎‘三八’职工礼仪比赛”等文明有礼活动,培育了重规范、守纪律、讲文明的企业氛围。建成局企业文化展厅、廉洁文化长廊、荣誉墙、员工读书室、劳模工作室等文化阵地。同时,还以推进安全、服务、法治、廉洁等专业文化建设工作,营造具有北供特色的企业文化,先后获得广西壮族自治区、中国南方电网公司首批廉洁文化示范单位称号。

 

北海供电局开展“道德讲堂”活动

 

北海供电局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

热衷公益事业,以实际行动承担社会责任。该局结合电网企业实际,发挥行业优势,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成立了“党员突击队”、“青年志愿服务队”、“郭明义爱心服务团队”等志愿服务组织,完成青年志愿者注册登记工作,规范青年志愿者管理;开展了“万家灯火,暖冬接力”、“红马甲行动”、“爱在南网春苗成长营”、“小电灯”课堂等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组织青年团员开展志愿服务“三走进一上岛”(走进社区、走进学校、走进农村、走上涠洲岛),为扶贫村、留守儿童、困难户送温暖、献爱心,引导广大青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投身扶贫攻坚工作,释放青春能量。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0多场次,帮扶群众、客户5000多人。

 

北海供电局到扶贫村开展关爱儿童成长行动

 

北海供电局开展向广西东兰革命老区孩子捐赠爱心书籍活动

常态化深入了解,确保精准扶贫到位。该局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的北海供电局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多次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部署扶贫工作、扶贫工作经费使用。常态化深入扶贫点开展调研与慰问,科学制定扶贫工作规划,确保精准扶贫。大力推进行业扶贫,保障贫困村电能质量。针对贫困地区农村电网基础薄弱、设备重过载、低电压等情况,制定农网改造、低电压台区改造计划,列明责任、完成时间,推进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做到行业扶贫精准;建立党委书记项目,党委书记亲自主抓落实项目、资金,及时解决了曲樟中学公变电压低问题;为曲木村主要道路安装23盏路灯,解决了232户村民夜晚出行难题。

 

北海供电局与扶贫村党支部签订党支部联建协议书精准扶贫

 

北海供电局组织青年志愿者、党员服务队来到合浦县曲樟乡曲木村开展“电亮八桂,圆梦小康”扶贫日活动

弘扬中华传统,文体活动丰富。每年的春节、清明、端午、中秋等节日,该局都以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为出发点,结合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定期开展“迎新春游园”、“清明节扫墓”、“六一亲子活动”、“敬老日”重阳节活动、“七夕青年员工联谊”等传统民俗活动,挖掘传统节日的文化和精神内涵,增强民族自豪感,培养全体干部职工美好的道德品质和高尚的思想情操。坚持开展经常性的群众文体活动,成立“电影”、“摄影”、“网球”、“曲艺”等22个兴趣协会,不定期举办影视欣赏、体育竞技、文艺交流等丰富活动。

 

北海供电局开展“六一”亲子活动

 

北海供电局开展庆“五一”职工气排球比赛

加快电网建设步伐,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当前,北海市正大力谱写“海上丝绸之路”新篇章,经济社会迎来新的发展阶段,对电力保障提出了更高要求。该局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强力推进500千伏北海站、220千伏紫荆站等重点项目建设,建成投产220千伏铁山站、110千伏大龙站扩建等工程,电网结构持续优化。完成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投资1.50亿元,中心村农网改造升级和机井通电项目完成投资0.9亿元。落实自治区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措施,帮助北海市各企业降低用电成本2083万元,拉动电量增长4.14亿千瓦时。积极开展配电带电作业328次,减少用户平均停电时间6.55时/户,多供电量1026万千瓦时。成功应对 “威马逊”、“海鸥”、“莎莉嘉”等强台风等自然灾害,以最快速度完成抢修复电,获得北海市委、市政府及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评价。深入开展行风建设,在北海市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公共服务行业)满意度测评中名列第一,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文明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文明创建永远在路上。在文明的路上,该局将继续脚踏实地向前迈进,不断深化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拓展精神文明创建领域,巩固创建成果,提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水平,使创建全国文明单位成为一种机制、一种文化、一种习惯,努力形成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建设的一体化运行机制,秉承诚信、服务、和谐、创新的企业理念,为创建“管理精益、服务精细、业绩优秀、品牌优异的国际一流电网企业”提供文化智力支持和精神动力。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