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北海海关多措并举 文明创建扎实有效 ——全国文明单位·北海海关创建工作巡礼

发表时间:2017-12-02    来源:

北海海关主动作为,突出海关行业特色,把精神文明创建贯穿于海关各项工作之中。2011年至今北海海关连续6年保持“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整洁美丽的海关大院

强化创建机制,扎实推进有保障。北海海关成立了“北海海关精神文明工作领导小组”,由关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其他党组成员担任副组长,统领文明创建工作,建立起一把手总负责、层层抓落实的领导体制,形成职责明确、规范有序、奖惩分明、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

近年来,北海海关以“两学一做”“三会一课”专题教育为契机,积极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同时坚持以素质教育和业务培训为重点,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技能培训,强化岗位练兵、注重考核评估,重点抓好选派培训、岗位练兵、专题讲座等教育培训工作,不断提升队伍整体组织能力。2017年组织关员进行海关执法资格考试,考试内容源自于22部法律和行政法规,参加考试人员达到93人。2014-2017年,累计组织关员参加各类培训186期,培训人数6387人次,确保了关警员教育培训覆盖率和岗前培训率均达到100%。

 

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暨“唱红歌诵党恩发扬正能量”文艺活动

 

北海海关关长黄桦讲述入党故事追忆入党初心

多管齐下搞宣传,营造文明和谐氛围。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制作“文明城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公益板报,利用展示橱窗、走廊板报、电子显示屏和文化长廊等载体,经常性开展文明礼仪、国学经典等宣传,让文明礼仪传统深入人心。二是建立网络文明传播队,广泛宣传该关在文明创建中的工作亮点和经验,通过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发送文明传播的内容,营造文明和谐的网络氛围。三是积极创建“安全文明小区”、“无毒小区”和花园式单位,2006年至今该关连续保持自治区爱国卫生先进单位称号;年内,在北海市文明办的指导下与崇左市相关单位40余人开展了“文明单位”交流学习活动,进一步扩大了文明单位宣传影响力。四是积极开展各类活动,弘扬传统文化,每年定期组织关警员开展健康体检,遇春节等传统节日,关领导亲自带队慰问困难干部职工以及现场值班关警员,为他们送上节日的问候,让干部感受组织的温暖。

 

            法制宣传活动

 

                慰问执勤武警官兵

 

关爱离退休干部

多措并举做服务,争当道德文明表率。一是以“道德讲堂”建设推动文明创建上台阶。北海海关积极协助北海市文明办多次举办并参与全市“道德讲堂”,通过开设道德讲堂,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形式,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公民道德建设的实践表率。此外,北海海关作为协办单位在北海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举办了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会,进一步扩大了北海市先进典型与道德模范生命力和影响力,取得良好效果。北海海关一名同志获得第四届北海市道德模范“敬业奉献”提名奖,积极将海关队伍的良好作风与文明形象扩大融入北海市社会道德文明建设中。

二是建立北海海关“朝阳青春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积极组织开展扶贫济困、扶弱助残等活动,走进北海市福利院,与孩子们谈心游戏,关注孤寡老人,走访老党员;积极参加市文明办组织的“垃圾不落地·珠城更美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文明交通我先行—斑马线文明共建承诺签名活动”等一系列活动。

 

朝阳青春志愿服务队——引导青年、服务青年、凝聚青年

 

北海海关组织开展“创文明城市 礼让斑马线”主题活动

三是开展义务献血、送温暖、赈灾捐款等活动,发动单位和干部职工捐款合计16万元余元;组织参加“希望工程圆梦行动”,资助3名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募资近7万余元用于资助对口扶贫单位修建操场、修缮农田水利等工作;定期组织青年团员到扶贫联系点小学与贫困学生开展互动助学活动,为每位学生送上文具和体育用品,帮助他们快乐健康成长。

四是推动文体建设,激发队伍活力。近三年来,该关陆续建设了书画室、文化长廊、图书阅览室、羽毛球场等文体活动设施,充分利用现有设施开展文体活动,举办书画摄影展、组织参加球类比赛等,先后获得南宁关区气排球赛团体亚军、乒乓球赛季军,以及北海市网球赛团体冠军等佳绩,进一步丰富关员文体生活。

 

海关网球联赛

 

海关元宵游园活动

 

2017北海海关新春晚会 

把好国门展形象,助力文明旅游热潮。一是在海关空港旅检现场,通过张贴板报、宣传画等形式展示《文明旅游十大提醒语》、《中国公民出境文明旅游行为指南》等文明旅游宣传语;设置“咨询台”为进出境旅客排疑解难,帮助旅客了解国家法律法规和旅游应注意事项等,引导旅客文明出行;严格要求现场关员着装和礼节,实行“人性化”便民服务,展现“国门卫士”良好形象,助力北海市全面打造廉洁、文明、高效的口岸通关环境。

加强服务促发展,积极支持经济建设。一是大力支持北海口岸扩大开放,积极推动北海出口加工区B区于2014年4月18日顺利通过国家验收,通过召开座谈宣讲会,宣传海关政策、解答企业疑问,关领导带队深入企业现场办公及时解决企业困难。二是积极促进北海市千亿元产业发展,采取措施服务北海电子信息产业加工贸易发展,推动保税物流业务规范开展,促进加工贸易产业升级。三是创新通关模式,主动服务北海市外贸发展,深入推进分类管理改革,构建“无障碍”通关,通关速度明显提高;强化服务意识,认真落实便捷通关服务措施,做到业务随到随办、咨询有问必答;加大对促进外贸稳定增长意见措施和海关管理规定的宣传力度,积极帮助企业减负增效;落实守法便利原则,对A类以上信用良好企业、大中型企业进一步简化通关手续,以实际行动支持企业发展;加强对北海口岸、北海市外贸运行情况的监测分析,及时为地方党政提供决策参考。

北海海关文明创建活动也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的全面发展,2015年至2017年7月该关共监管进出口货运量2683万吨、货值610余亿元;征收税款入库近57亿元;累计加班2200人次为企业办理进出口通关手续,有力支持和促进了北海市外向型经济的发展。北海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继续按照中央、自治区文明委及北海市文明办的要求,进一步巩固创城成果,将国门卫士的优良风范融入到北海社会文明创建的大环境中。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