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创建文明校园,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护航 ——全国文明单位·北海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创建工作巡礼

发表时间:2017-12-21    来源:

 

北海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是一所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是首批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学校创办于1981年,总占地300多亩,教职工419人,学生6112人,开设有国际邮轮服务、高铁服务与管理、无人机制造与操控等23个特色及品牌专业。近几年来,随着学校教育质量的不断提高,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达98%以上,为北海市及周边地区培养了数以万计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学校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职业技术学校职业指导工作先进单位”、“全国绿色学校”、“自治区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等光荣称号。 

 

环境优美的北海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 

近年来,学校为了进一步提升文明单位创建水平,巩固和发展现代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文明礼仪的特色办学之路,根据上级领导的有关指导,学校结合自身具体情况,积极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通过落实“五个强化”,积极探索中等职业教育的教育教学发展道路,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为泛北部湾地区经济建设培养和提供了大量优质的人才。 

强化民主管理机制

学校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活动积极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通过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活动(送教下乡、社区服务、红烛先锋企业行)等活动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充分发挥行政会、教代会、家长委员会、学代会的作用,不断加强民主管理机制;学校实行部系管理机制,下设教务处、学生处等八个部门,计财部、烹饪部等七个专业部;通过开展党员谈话、三进三听三解、结对帮扶等活动加强服务意识。 

强化核心素养培植

为了能够让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学校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教育教学的全过程。一方面,学校不断完善文化墙、宣传栏、电子屏、校园网及校园广播的阵地宣传教育,使学生耳濡目染;另一方面,通过在全校范围内开展“身边好人”、“最美中职生”“美德少年”、“孝心少年”等活动,树立道德榜样模范,强化价值观教育、日常行为习惯培养和常规管理工作的整合教育。同时,学校充分利用雷锋月、三月三、清明节、五一、七一等重大节日,以国家节日文化、民族文化、校园文化三结合的主题教育为抓手,强化学生的文明礼仪、行为规范教育。学校将“三比”、“四有”、“五证”和“十大素养”作为育人目标,构建“重塑自信、博雅智慧、颐养情感、磨砺意志、精彩生命”的五大主题自我教育核心素养内容体系。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优秀的传统文化的熏陶。 

 

书香飘溢的千人诵读活动 

强化校园文化建设

学校充分利用教室、走廊、墙壁等载体,设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图文、学校师生模范、学校重要事迹、交通安全标语、学校办学理念、中职学生行为规范、陶行知教育思想等文化。定期开展校园板报、班级板报、手抄报评比活动,主题包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月三壮乡文化宣传、学生资助政策宣传、交通安全、青年节、国庆节、一二九等。近些年来,学校不断加强团支部、学生会活动设施与场所的建设与管理,固定办公活动场所,保障活动设施齐全,共开设学生大小社团56个,有特色鲜明、一直流传的跆拳道社团、街舞社团、啦啦操社团、音乐社团、民族舞社团等,有风靡一时的轮滑社团、滑板社团、电子竞技社团等。 

 

每一位学生都能写一笔好字 

强化师德师风教育

学校扎实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坚持师德与师能并重,开展礼仪培训、国旗下讲坛、道德讲堂等形式多样的师德师风教育活动;注重教师专业发展,制定并不断完善教师专业发展规划,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水平;通过专家讲学、考察学习、自学研修等方式强化骨干教师培训,为教师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环境。 

强化特色办学

学校通过强抓学生仪容仪表、校园卫生环境、特色专业部文化、教室文化建设、安全知识推广、家校联系,使办学实践与办学理念一致,实现“共性品质+个性特长=人才”的训育目标。同时,积极探索“教、学、研、产、销、创”一体化,“名校+名校”“名企+名企”职业教育集团化的办学模式,坚持校企深度融合,走特色发展之路。近些年来,在全校师生共同努力下,北海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已经成为享誉区内外的名校,学校的校风、教风、学风等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认可!学校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平安校园”的理念,加强安全防范基础工作,形成了人人各负其责,层层责任落实的局面,定期召开学校安全管理工作会议、定期开展校园安全大检查、定期举办安全疏散演练、定期举办法治教育专题讲座等,有效地维护了校园的治安环境,创建了安静、整洁和稳定的校园,为学生的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