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文明之花劲飞扬 干劲倍增奔小康 ——全国文明村·合浦县石康镇鲤鱼村创建工作巡礼

发表时间:2017-12-21    来源:

2017年9月,北海市合浦县石康镇鲤鱼村出现在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的候选名单上,是北海市仅有的一个入围村庄。鲤鱼村有整洁崭新的道路、纯朴的民风和种类丰富的农作物,在全村干部、村民的不懈努力下,在党和政府的热切关怀下,鲤鱼村真正实现了“鱼跃龙门”,成为其他村庄借鉴和学习的榜样,成为新时代下乡风文明的践行者。

优化班子结构,提升工作水平

合浦县石康镇鲤鱼村位于合浦县城东北部,地处南流江冲积平原中下游,离合浦县城约25公里,属半山半水丘陵地带,土地资源丰富,交通便利,辖区面积1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946亩,其中,水田1838亩、旱地1315亩、坡地793亩。

近年来,豆角、玉豆、辣椒,特别是发财树,已经发展成为村里的支柱产业。目前,鲤鱼村委下辖14个自然村30个村民小组,总农户555户,人口2586人,2016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2043元。在2016年,鲤鱼村还获得了自治区第十六批文明村镇先进单位称号,在2017年荣获了“自治区五星级党组织”的荣誉称号,可谓是硕果累累。

2017年,鲤鱼村“两委”班子顺利完成换届选举,使得班子结构得以优化,村干部的整体文化程度提高。在新班子组建后,村党支部常常组织“两委”成员认真开展“两学一做”的常态化学习,学习先进的理论知识,为建设美丽和谐富裕的新农村夯实基础。

丰富文化生活,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为丰富全村群众文化生活,鲤鱼村兴建村民休闲活动广场、篮球场、图书阅览室等便民娱乐设施,举办多场文艺晚会和节日篮球赛,提高村民健身的积极性,让村民的农闲时光丰富多彩。还组织党员干部带头开展“两学一做”活动,提高了干部队伍的政治理论知识和个人修养,争做先锋模范。同时,通过制定村规民约,坚持进行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礼仪教育,举办创建文明自然村、文明星级户等活动,提高村民的文明素质,加大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力度。

 

鲤鱼村开展丰富的文艺晚会

广纳村情民意,强化社会服务

为实现民主管理,通过村民监督的方式维护良好村风,鲤鱼村坚持实行每季度开展一次村务公开和党务公开,坚持开展“夜访”群众活动,收集民意和群众需求,从而改进村“两委”工作作风。近年来,鲤鱼村兴修道路13公里,危房改造15户,带头发展产业,引导群众种植发财树,远销全国各地。

 

鲤鱼村提升公众安全感满意度宣传活动

狠抓综合治理,社会稳定和谐

鲤鱼村坚持大力开展普法教育,增强人们的法制观念,全村普法率达90%以上。村“两委”干部积极主动排查不稳定因素,开展矛盾纠纷调处,2017年以来,共调处矛盾纠纷15起。各部门联合认真排查,严厉打击“血水圣灵”等邪教组织,有效地防范了邪教活动侵蚀群众的思想。目前全村社会治安稳定,风气良好,没有越访、闹访现象,村民安全感高。

开展环境整治,改善人居环境

鲤鱼村以叶屋自然村为示范点,认真开展“乡村建设”工作,形成榜样力量,成为其他自然村争相效仿的对象。

一是实行人畜分离制度,对村内住房附近的猪舍统一拆除搬迁,利用村集体土地统一规划建设圈养,修建沼气池,减少污染源;二是提高各自然村绿化率,2015年以来绿化种树2600棵;三是实行分类收集垃圾统一处理,建成定点垃圾池、垃圾桶,分可燃烧、可回收、不可回收三类,尽量把垃圾在村内解决,不出村;四是建章立制,通过召开户代表会议决议,聘请保洁员1名,负责该村的日常保洁,每家每户实行门前“三包”,形成长效机制。通过整个村的上下努力,2015年鲤鱼叶屋自然村被评为广西“绿色村屯”。

 

鲤鱼村村民屋前放置分类垃圾桶

创建特色产业,促进群众增收

鲤鱼村传统的农作物以水稻、花生、玉米、木茹等为主,但随产业结构的调整,近年来发财树、豆角、玉豆、辣椒已经发展成为村的支柱产业。村经济收入除了种植业的收入,养殖业收入也逐渐成为主要经济收入。鲤鱼村积极发展肉鸡养殖,以春茂建邦农业有限公司的辐射带动大力发展生猪养殖,下六角、磨沟、角竹冲、垌八、新安、叶屋等6个自然村已成为养殖专业村。目前养鸡户达60户,年出栏肉鸡超过30万羽,争取年出栏生猪3500头,全年均增收3000元以上。计划到2018年底,年出栏生猪量达到8000头,年出栏肉鸡达50万羽,并实现发财树种2000亩,以此增加群众收入,加快脱贫致富步伐,实现共同富裕奔小康的终极目标。

积极完善基础建设,打造宜居乡村

按照镇、村总体规划要求和建设环境优美生态村标准,鲤鱼村千方百计筹集资金,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实施环境改造工程。

鲤鱼村地理位置优越,一座座农家院落掩映在绿树翠竹中,村周围绿树成荫,成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点,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全村建有篮球场2个、文化活动场所和阅览室各1个、垃圾收集池5个、每家每户配备垃圾箱,建设生活排放污水沟渠化等设施,猪牛鸡栏统一规划集中管理,干净卫生,村民健康水平大大提高。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设施完善,文明整洁,为村民创造了一个优美的生态环境和生活空间,生态环境质量明显好转,环境资源利用水平明显提高,居住环境得到根本改善。

 

鲤鱼叶屋蓝球场及儿童游玩场所

村庄道路实现水泥硬底化,注重屋前屋后、村前村后绿化,绿化覆盖率达58%。村内污水排放设施和卫生设施齐全,生活污水排放沟渠化,生活垃圾清运率达100%。全面推广使用液化石油气和沼气,清洁能源利用率90%以上,饮用水合格率达100%。村民的生活环境质量得到明显的提高。

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鲤鱼村加大力气进行生态村创建工作,努力建设成为生态文明、环境友好型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目前已形成了环境优美、群众生活水平较好、社会治安良好、村民热情好客、民风淳朴的和谐新景象。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