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公共资源不是私人后花园

发表时间:2016-08-09    来源:北海晚报

  近日,位于四川路与三中路交界处物资大厦旁一民房的5楼着火。在救援过程中,一扇设置在公用楼梯通道处的铁门,堵住了消防官兵和热心市民的去路。最终救援人员用大铁锤砸开了铁门,才能进入火场,救出被困的母女2人。

 

  公用楼梯通道顾名思义属于公共资源,是属于该楼全体居民的。有人在这里擅装铁门,不仅损害了其他居民的利益,破坏了邻里关系,更堵住了“生命通道”,埋下了巨大的安全隐患,结果险些酿成大祸。希望当事者能从中吸取教训,尽快拆除违规安装的铁门。有关方面也要展开排查,及早处理类似问题,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以免再次发生险情。

 

  类似的情形在很多小区都有,公共资源被一些人当成了自家后花园,大肆霸占,如有人把小区消防通道当成了私家停车场,车子随意停,发生了火灾消防车也开不进来;有人把小区的花坛当成了遛狗场,放任宠物狗在里面撒欢,植被受破坏,粪便撒满地;有人把公共健身器材当成了晾衣架,上面堆满了衣服被子,想健身者只能望之兴叹;有人把公共楼道当成了杂物室,楼道被乱七八糟的东西堵得难以立足,人们上下楼都得侧身,冰箱、洗衣机很难搬上去……当事者考虑的是自身利益,可若是大家都这么做,小区环境会变成一团糟,最后自己还是会不方便,而如果由此引发意外和事故,后果更是不堪设想,这岂不成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小区是我家,维护靠大家”是人们耳熟能详的一句话,这句话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而要落实到每个人的具体行动中。公共资源和公共设施应得到每个人的爱护,大家都要从自己做起,杜绝不文明行为。

 

  总之,业主要规范自己的行为,物业等相关单位也应尽到管理职责,这样小区才会宜居,成为美丽的大家园。

责任编辑:罗 钊毅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