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直播平台应多点内涵少点套路

发表时间:2016-11-29    来源:

  直播作为近年来最火爆的社会现象之一,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走进人们生活,更衍生出网红、网络主播等一批热词,但作为互联网时代的新鲜产物,关于直播平台的内容规范、行业规则等还存有诸多不足,亟需进行一番大整治。笔者窃以为,当前,我们要善用直播平台,发挥其积极效应,传播更多社会正能量,多点内涵少点套路。

  直播的兴起让我们每个人有更多展示自己的机会,换言之增加了打造个人品牌的渠道,降低了宣传成本,只要你有一支手机或一台电脑就有可能成为某直播平台的主播,随时随地分享你的故事,这样的便利让人们享受其中。然而,任何事情都存有两面性,直播“随心所欲”的特性既是优点又是制约其发展的“挡路石”,进入直播平台的门槛之低使得很多直播内容缺乏品质,有甚者更是低俗毁三观,倘若任由其发展,势必影响广大网络青少年的精神发展,不利于和谐社会建设。

  笔者窃以为这是直播最好也是最坏的时代,一大批资本纷纷投向直播创业团队,一批商界大佬也急于分享直播这杯羹,但亦有个别性质恶劣的事件发生,一度让人们对这些平时光鲜亮丽的主播们产生质疑。如此冰火两重天的局面更加剧了相关部门对直播行业的整顿力度,主播实名制、直播内容限制化等一大批网络直播政策纷至沓来,大家期待一个更为绿色和健康的直播空间。

  任何一项新事物的发展,势必要经历艰难的突破阶段,直播平台亦是如此,当前直播路径依赖严重,以家庭房间为主要场景,主体内容以娱乐化为主,只有打破这样的尴尬境地,为直播增加更多有营养的内容,方可吸引更多观众。我们也庆幸看到很多创业团队一直坚持探索,比如通过将虚拟现实等新技术引入到自身的直播内容中,给用户免费发放VR眼镜等方式来提升用户的体验感和互动感,就是一项不小的突破。

  在直播本身还具有一定缺陷的困境之下,笔者以为从传统文化为切入点不失为明智之举,既能为直播增加更多文化内涵亦能引发新的创业热点,诸如直播传统戏曲、将非物质文化遗产放上直播等举措皆为推动整个直播行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我们有理由期待未来整个直播环境将越来越好。(陈文娟)

责任编辑:罗 钊毅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