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不可辜负文艺创作的大好时光

发表时间:2016-12-01    来源: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以来,文学艺术家在中央精神的指引下,秉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宗旨,聚精会神搞创作,推出了一系列优秀的文学艺术精品,推动了社会主义文学艺术的繁荣发展。(11月29日 《人民日报》)

  这是文学艺术创作最好的时代。创作素材日益多元,创作渠道日益广泛,可以说,与以往任何时代相比,我们处在一个文艺创作的最好时代。而且在这样一个美好的时代,精品力作也是层出不穷,文艺市场百花齐放。即使如此,我们与文艺盛世的目标还有一些距离。文艺高峰的耐力较弱,文艺作品也呈现良莠不齐的现象。以电影为例,看似一片繁荣,实则有不少泡沫。虽然有《大圣归来》、《湄公河行动》等精良制作,但精品的出现并不连续,人们对诚意之作的期待如久旱盼雨一样。而且还有一些粗糙的影视作品充斥其间,票房丰收,却口碑有限。

    我们总是怀念大师的时代,怀念他们万世流芳的作品,于是对于今天的文艺伤春悲秋。很多人抱怨,我们没有颠沛流离的生活,所以写不出惊世骇俗的作品,殊不知,这是怎样的自欺欺人。君不见,汉唐盛世,诗词歌赋,天下绝伦。

  不可辜负这文艺创作的大好时光。历史证明,无论繁荣还是颠沛,都能刺激人们创作的欲望,都有惊天动地的作品。而且,我们所处的时代远比以往任何时代都适合创作。艺术家们不必再东躲西藏,而是可以从容且有尊严地游历祖国的山川河岳,遍览异域风情。而且,互联网的兴起,让创作更普遍,取材更广泛。当然,还有卷帙浩瀚的史料可供借鉴,以及“不为五斗米折腰”的饱暖生活,这都为文艺创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处在这样一个无与伦比的时代,文艺从业者们应该去对比和反思,应该对时代负责。

  文艺繁荣不难,难就难在保持文学艺术家使命和担当。如果每一个文艺人都心存敬畏,尊重创作规律,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大好时光,何愁作品没高峰,何愁文艺不繁荣?(徐凤琴)

责任编辑:罗 钊毅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