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文艺最不能缺少是人间烟火

发表时间:2016-12-01    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者座谈会上曾指出:“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如今“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已成为文艺工作者的自觉行动。但令人忧虑的是,在网剧、网络小说等的冲击下,当前文艺世界的虚幻风盛行,却缺少了能让人饱含热泪、有所感悟的力作,可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仍是新时期文艺工作者要深刻领会和进一步践行的必修课。在生活中汲取和提炼,才能炼得真金,懂得创作,就必须要明白:最美的风景是人间烟火。

  热爱生活,深入生活,方能出入自由。入乎其内,故能写之;出乎其外,故能观之。这句话非常到位地反映了创作和生活的关系。当前文艺创作方面存在的一些不良现象和问题,究其根源就在于脱离群众、脱离生活,只顾追求粉丝和IP,被经济利益和不理智需求所裹挟。文艺本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表达生活,不深入生活,不拣起这项基本功,补上这门基础课,难出历久弥新的经典作品。热爱是基础,生活是根源,有了对生活的爱,才会有对生活的深入体验。作品深浅程度,反映了深入生活的程度,如果作品能够深入浅出,广为人知,也是一个文艺工作者温度和情怀的直接诠释。

  积极参与,勇于思考,方能化繁为简。当前的文艺创作在深入生活方面存在问题,一是因为现实的复杂性已经远超文艺工作者的想象,他们常常感到力有不逮,二是一些文艺作品放弃书写现实的努力,而是致力于打造更具吸引力的“魔方”和吸引读者的磁石,一些脱离生活的虚幻题材和附和低级趣味的作品应运而生,往往还相互复制、翻版,既不食人间烟火又毫无新意,扭曲了主流的文艺世界。文艺创作和生活是正相关的,积极深入,努力思考,学会观察人间冷暖,重视体验时代万千变化,才能与众不同、不随波逐流,才能把握航向,创作出顺应时代需要和人民需求的力作。但是生活积累并不是文艺创作的唯一要素,积极深入生活的同时,还应防止简单堆砌和机械呆板,应学会提炼和加工,注入思想和灵魂,正所谓“既识人间烟火,又接天地灵气”。

  敢于创新,善于回答,方能有所作为。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不是做做样子,而是文艺创作的基本方式和必修课,这门必修课还有考试,考题就是时代的命题:核心价值观。文艺作为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对社会担当舆论导向的重任,这就迫切要求文艺工作者在艺术创作、艺术生产、艺术传播中明确自身历史责任,以优秀的文艺作品传递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主流思潮。应学会回应社会现象,将核心价值观情感化、心灵化、精神化,透过艺术形象自然而然地表现传达出来,作出对时代考题最圆满的回答。

  文艺工作者应该像园丁一样,脚踏实地深耕细作,才能培育一方文艺沃土,再接以生活和时代的源头活水,无论是描绘万家灯火,还是袅袅炊烟,都能成就最美风景。(张梓建)

责任编辑:罗 钊毅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