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善行虽微 善心恒远

发表时间:2017-01-07    来源:

  2016年岁末,中国文明网对“微文明”栏目进行了一番盘点,推出的这一档视频节目,让我们重温了发生在全国各地的“微文明”给我们留下的温馨与感动。之所以说这些行为是微文明,是因为承载着温馨与感动的行为确实是微小的举手之劳。比如面对着翻倒一地的西瓜,一名路过的年轻女性毫不犹豫地靠边停车后帮着瓜农捡拾散;比如面对着被湍急的积水冲走了窨井盖之后的窨井,一名普通的出租车司机,撑着雨伞在雨中站立了两个小时,用自己的身躯为其他车辆与行人树立了一块安全路牌……

  这样的微文明还有许多,也都是在举手之劳中彰显那一份美德。因此,《“微文明”年终盘点》在介绍完这些感人的故事之后,打出了这样一则宣传语,“记住他们的样子,记住他们做的事情”,因为,记住他们的样子、记住他们所做的事情,我们也就记住了那缕缕温情。而新年伊始,我们在重温这缕缕温情的时候,所应该做的,远不止“记住”。

  重温这些“微文明”所蕴含的缕缕温情,是在提醒我们,在何时何地都会出现需要我们付出善良之行的时候。善行虽微,却意义深远,特别是对于受助者而言,他人的一次举手之劳般的善良之行,就会帮助他们解决燃眉之急,甚至是帮助他们重新获得生机。这样强调善良之行的作用,一点也不夸张。当我们看到危急情况出现后,有时,几声喊叫,就能够避免巨大灾难的发生。这一期“微文明”盘点中的许多整合,都再一次验证了这个道理。“勿以善小而不为”,先贤的告诫,值得我们时刻铭记。

  重温这些“微文明”所蕴含的缕缕温情,是在提醒我们,做好事其实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艰难。现实生活中,芸芸众生也很少遇上惊天动地的时刻,更多时候,都是与上班、购物、打扫卫生这样的琐事打交道。而就是在这样的琐碎当中,许多意外也就突如其来,而化解之策就在于你我的举手之劳。而既然是举手之劳,也就意味着这是每一个人都能够做到的,关键是,我们必须像“微文明”栏目中的那些好人一样,采取实实在在的行动。“动起来,更精彩”,这正是微文明的意义所在。

  重温这些“微文明”所蕴含的缕缕温情,并带着这样的感动出发,那么“我为人人,人人为我”也就能够形成社会常态。这样一种社会常态,不仅让所有的人都能够用实际行动去帮助身边的人,同时也是为我们自己的安全与健康,增添了一道最强保险。今天,我们以一己之力去帮助他人,明天,当我们需要帮助的时候,瞬间就会被来自身边的温暖所包围。(欧阳一青)

 

责任编辑:罗 钊毅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