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志愿红”让城市尽显文明品质

发表时间:2017-01-10    来源:

  到过厦门的人都知道,厦门有红灿灿的三角梅和红艳艳的凤凰花,可熟识厦门的人会告诉你,厦门有一种“志愿红”更为绚丽、热烈,装饰着城市乡村。如今,这里的志愿服务已变成了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社区服务的补充。(1月9日光明日报)

  近年来,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加快,志愿服务活动在各地如火如荼地蓬勃开展,在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培育志愿服务文化、提升城市文明品质等方面都做出了突出贡献。而人们之所以把志愿服务喻为“志愿红”,源于志愿者们有着一颗赤诚的爱心和满腔热情的服务。“志愿红”不仅弘扬了志愿服务精神、改善了城市环境、为社会做出了积极贡献,也提升了公民道德素质、陶冶了情操、让现代化城市尽显文明品质。

  “志愿红”传递着人间真情。“志愿红”成为城市的一道靓丽风景,凸显出志愿服务的普遍性和公益性。正是由于志愿者们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并克服种种困难,竭尽全力、无微不至的服务,才能换来现代化城市的优美环境和文明品质。志愿者用一张张充满激情和温暖的笑脸,传递着人间的真情实意。他们的行为,既弘扬了人世间的真善美,也汇集满了满满的社会正能量。

  “志愿红”体现着中华传统美德。志愿精神之所以是高尚的,还在于志愿精神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会贯通,成为推动城市文明建设、促进社会进步、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在新的历史时期,志愿服务组织更应发挥优势、扬长避短,创造性地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积极投身到志愿服务行动中去;志愿服务也要顺应时代潮流,弘扬优秀传统美德,积聚力量,乘势而上,创造性地开展好志愿服务工作。

  “志愿红”引领着社会风尚。倡导奉献精神是志愿者最崇高的精神境界,引领社会风气之先是志愿者最鲜明的特质。无私奉献、淡泊名利、不求索取、不计报酬是人间最大的善举。从某种意义上说,志愿精神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倡导的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等价值取向相辅相成,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为此,“志愿红”要成为城市一道永久的风景,就要在引领社会风尚,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拓宽志愿服务领域,建立多元化志愿服务机制等方面有创新、有突破。只有这样,才能把志愿服务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让“志愿红”尽显现代化城市文明品质。(王传合)

责任编辑:罗 钊毅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