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一纸真钞买诚信

发表时间:2017-01-19    来源:北海晚报

  诚信是一种美德,有时却是一种艰难的选择。

  那是几年前一个阳光明媚的假日,云彩也带有几分金黄,翠叶向着太阳反射粼粼光斑。我和朋友们约定了出去玩耍,临出发前买了一杯饮料解暑,店主找钱的时候没有仔细观察,后来,才发现他找了我一张面值五十的假钞。

  我顿时火冒三丈,盛怒之余正想把假钞撕得粉身碎骨,突然朋友为我提了一个极好的建议,使我顿时豁然开朗:何不用这张假钞去骗另一个人呢!于是,我们几个朋友你一言,我一语,制定了一个“天衣无缝”的计划,目标定在了路边那家糖果店,我还承诺将“买”来的糖果分给他们,小伙伴们个个喜笑颜开,等待我“凯旋而归”。

  进入店中,迎面走来一个面目慈祥的老太太,她脸上遍布了皱纹、头发花白,鼻梁上还挂了个老花镜。据说,这老太太是为了给孙子支付学费,才孤身一人在这儿开了一家糖果店。老太太见了我,便十分热情地为我推荐各种口味的糖果,我佯装在挑,听着她描述,还不时的点点头,不出片刻,店里又来了别的客人,老太太又忙着招待去了,不知为什么,望着她伛偻的身影、蹒跚的步伐,我的心中突然像是闪过一丝炽热,仿佛受到了什么触动。

  我想我应该是突然犹豫了。一个老人,带着一个孙子,这是多么艰苦的生活。听人说,这老太太本应是在家享受天伦之乐,却因为一场车祸夺去了她儿女的性命,家中又没有什么钱财,才迫不得已出来赚钱。假如我今天给了她一张假钞,这对原本已经艰难的生活又是一次打击。我应该诚信,不是吗?妈妈从小就教育我,做人要诚信,不仅是对他人的一重尊重,也让自己活得坦荡,没有什么心理负担。

  可是……我已经和朋友们商量好了呀!

  我把心一横,抽出一袋水果糖,就要向老太太付钱。老太太显然对于顾客的这个举动十分的高兴。脸上笑眯眯的,也许还想着可以拿这笔钱给孙子买个玩具。我拿着假钞的手哆嗦了一下,心里宛若被压上了千斤巨石,痛苦而窒息。老太太注意到了我的不对劲,关心地问:“怎么了?”而我只是摇了摇头,心里总有个声音在大声喊:“诚信!诚信!”老太太已经在找钱了,终于,我忍不住大喊:“等一下!”老太太吓了一跳,吃惊地问我:“怎么了?”我平静下来,从口袋里拿出一张真钞:“那张面值太大了,不好找,换一张吧。”

  走出糖果店的门,我亲自撕毁了那张假钞。心里是从未有过的轻松:我用一纸真钞买下了诚信,我是一个有原则的人!(北海市国际学校初一年级-奚梦妍)

责任编辑:罗 钊毅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