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环保春节应在更多细节着力

发表时间:2017-01-25    来源:广西新闻网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环保过春节的呼声和意识也越来越浓。与之对应的是,不少地方政府都通过文件、公开倡议等形式,禁放、限时燃放或有限燃放烟花爆竹等方式,让环保过春节的氛围,更加得浓厚,在环保越来越紧迫的当下,这无疑令人感到欣慰。

  应该说,就近些年的经验看,每到春节的一些特定时点,城市尤其是一些大城市的空气污染程度都会集中爆表,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集中燃放烟花爆竹造成的。就此而言,相关部门禁止或呼吁燃放烟花爆竹,无疑抓住了环保过春节一个很重要的立足点。环保过春节,就个人而言,除了自觉地遵守烟花爆竹燃放时间、地点之外,我们还应在其它更多的细节上着力。

  环保过春节,绿色出行不可少。众所周知,目前环境污染严重,汽车尾气排放是不可忽视的因素。随着汽车进入千家万户,很多人选择了不远万里也要驾车回家,春节期间走亲访友,不管远近只要动腿就选择开车。这些无疑与环保春节的要义不相符。环保过春节,需要人们绿色出行,提倡能不开车尽量不开车;能少开车尽量少开车;能用其他环保交通工具替代,尽量用其它交通工具替代。

  环保过春节,春联张贴要节制。新春佳节,张贴必要的大红春联是中华民族的特有历史传统。但凡事都有度,不可过分浪费。遗憾的是,就目前一些地方的趋势看,春联张贴也有泛滥之势:大门贴罢小门贴,屋外贴罢屋内贴,树上贴罢墙上贴……一句话,能想到的地方、能贴的地方都贴了,这看似增加一时的喜庆,但过度的张贴不但是一种浪费,也是一种环境污染。环保过春节,春联张贴需要节制和引导。

  环保过春节,吃喝要适度。按照我们的传统,春节期间是会亲串友的集中时段,春节期间招待客人的食材准备也很丰盛,有的吃不完就扔。这不但造成了春节吃喝浪费严重,实际上也是对环境的间接破坏。

  环保过春节,祭祀文明要提升。春节是欢乐的节日,也是很重要的祭祀节点。按照习俗,这不但是人们到墓地祭祀祖先的日子,也是在家中等祭祀神灵期盼美好的时刻。对于这些祭祀活动,除了燃放烟花爆竹外,烧纸点灯等也是很重要的方面,这过程不亚于燃放烟花爆竹造成的污染,对环保不利。因此,环保过春节,除了烟花爆竹燃放引导外,我们也要在文明祭祀意识上有很好的改善和提升。

  当然,环保过春节,我们需要努力的细节还有很多,这里不再一一列举。但这些已经足够说明,只要我们有心、有足够的环境保护意识,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之间都有我们爱护环境、促进环保的努力。(余明辉)

 

责任编辑:罗 钊毅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