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和谐家庭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

发表时间:2017-02-07    来源:广西新闻网

  最近几年小丹上初中后,一旦她发现父母开始争吵或有争吵苗头,就躲在学校里不愿回家。然而,学校这一港湾并不能给她提供完全的保护。随着学习压力越来越大,小丹注意力无法集中,成绩不断下滑,长期躲在校园里的她,没有人可以倾诉、宣泄。久而久之,小丹开始变得抑郁,常常出现烦躁、悲观的情绪,甚至有轻生的念头。(2月4日《当代生活报》)

  客观地讲,现在的孩子不缺穿,不缺吃。缺的就是家庭和谐的那种温馨。有些父母为了追求所谓的幸福,把吵架当成了“家常便饭”,不分青红皂白便走上分道扬镳之途,让许多好孩子要忍受“爸爸一个家,妈妈一个家;剩下我自己,好像多余的”的痛苦煎熬,家庭团圆几乎成了“奢侈品”,这也使得个别孩子变得抑郁,常常出现烦躁、悲观的情绪,甚至有轻生的念头,严重威胁身心健康。

  孩子也是有思想、有感情的,更把团圆视为珍贵物品。对于孩子来说,不在乎穿好穿赖、吃好吃歹,最在乎的是父母亲的和谐相处不分离,自己被捧为掌上明珠,心里才充满阳光。家庭是孩子的第一课堂,家长是孩子的第一老师,第一课堂的第一老师,他们都各奔东西了,在孩子的心里能产生什么好影响呢?家庭不和谐往往给孩子心灵上留下暗伤,有的终生都难医治。

  和谐家庭是给孩子最好的礼物。每个孩子都有一个超乎想象的内心世界,在这个世界里,父亲是他们的“天”,母亲是他们的“地”,父母离异就如天崩地裂。因此,为人父母就要有所担当,不要因为羡慕虚荣,或者有钱就当“任性”的家长,把吵架、离婚和再婚当成平常事情,给孩子心灵上增加了阴影,造成了伤害。

  什么是幸福?也许各人都有各人的答案,但孩子的幸福莫过于家庭团圆,家庭温馨和谐了。既为孩子家长,就要负起责来,宽容为怀,给自己孩子送份温馨和谐的珍贵礼物,创造其乐融融的家庭氛围,让他们个个喜笑颜开。(马全和)

责任编辑:罗 钊毅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