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城市文化宣传创新应鼓励大胆尝试

发表时间:2017-02-14    来源:广西新闻网

  大眼睛的老鼠拿着甜甜圈,跳着热舞的小男孩,夸张变形的艺术字“老友味”、“Ilovenn”等等,这些车身色彩鲜艳,被丰富图画包裹的涂鸦公交车日前亮相在广西南宁街头。记者在当地看到,这些创作夸张的涂鸦公交车不仅颇具南宁地方“老友味”,还引起了路人们的瞩目和热议。据介绍,南宁是继武汉进行公交车涂鸦之后,中国第二个尝试使用公交车涂鸦艺术进行城市文化宣传的城市。(2月9日 《中新网》)

  一个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除了市容市貌的建设外,也需要历史传承、文化沉淀以及主流价值观去丰富和发展。优秀的艺术作品、新颖的宣传方式是城市文化宣传的助推剂,它不仅可有效地内化于城市治理,而且外化于市民行动。此次,南宁通过对93路、107路、108路、208路等6辆不同路线的公交车进行艺术加工,凸显了城市管理者开明、包容的城市管理理念,也是对城市文化宣传的一个有益尝试,体现了城市文化宣传创新,值得点赞。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指出,“坚持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坚持交流互鉴、开放包容,吸收借鉴国外优秀文明成果,积极参与世界文化的对话交流,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华文化。”南宁顺势而为,大胆尝试,值得期待。

  近年来,不少城市在宣传内容上不断的推陈出新,在形式上也花样翻新,也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应。例如,重庆黄桷坪,因有中国第一条以涂鸦艺术为整体风格的涂鸦艺术街,而成为重庆旅游的新去处。广西桂林阳朔县将卡通人物作为城市的文明代言,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由此可见,文化无优劣,方式有高低,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新颖的表达方式能够达到与环境和谐、与公众对话的效果。

  当前,我们面临的传播方式不断有所突破、有所创新,而求新求异又是人们追求文化享受的普遍心理。城市文化宣传的表达手段和形式应鼓励大胆尝试。城市若能综合运用各类载体,融通多媒体资源,统筹宣传各方力量,创新表达方式,不断激发提高文艺创作者的创作热情和能力,如此,更能提高城市文化宣传的亲和力,促进城市文化宣传焕发出与时代相呼应的魅力。(李勇锋)

责任编辑:罗 钊毅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