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人才创新"是"城市创新"的活力源泉

发表时间:2017-02-18    来源:广西新闻网

  对于奋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成都而言,人才既是人力基础,更是智力保障。成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才事业,2016年就以市委“一号文件”出台“成都人才新政十条”,2017年再以市委“一号文件”出台“成都人才36条”。(2月16日《成都日报》)

  21世纪发展最需要什么?当然是人才。人才是创新思维、“金点子”的载体,城市创新,离不开人才创新。而地方要让人才创新,让人才在城市有“用武之地”,还需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一方面需要大胆启用人才。随着人们对物质文化需求日益丰富,就要求城市提供物质基础多元化、精细化,相对应的就需要人才既广又精。那么就需要城市对人才的启用不以“文凭”论英雄。虽然,高学历的高精尖人才拥有广博的理论知识,能够站在城市最尖端,对城市进行全局规划,但是小到细微的刺绣文化、手工艺文化等,还是需要“工匠之人”添砖加瓦。毕竟,城市创新发展,需要的不止是建筑文化,还有生活文化。

  另一方面需要打破机制壁垒。有机制是好事,可以严防“跑冒漏滴”乱事,但是对于人才创新之事如果机制太过于“僵硬”,就很可能扼杀创新。那么城市还是需要就事论事,比如人才在创新干事方面有好的意见和建议却遇阻机制壁垒,那么就应该协调单位部门认真做研究,而不是以机制不允许说“NO”,这样才能够激发人才干事的热情。

  “人才创新”是“城市创新”的活力源泉,城市只有源源不断的人才流入,才能带来源源不断的创新活力;只有打破固化机制,让人才能干事、想干事、干好事,城市才能因人才而光芒四色。(胡臣臣)

责任编辑:罗 钊毅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