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贵州南路社区综治维稳工作获赞

发表时间:2016-08-22    来源:北海日报

民警给老人们宣传安防知识。

社区工作人员为前来办事的居民讲解安防知识。王海珍 摄

 

  “阿姨,您别急着走!”贵州南路社区党委书记、主任卢春玲叫住了办完事刚要离开的胡姨,“我们想了解一下,您家附近是否有治安问题、矛盾纠纷出现……”掌握情况后,卢春玲留下了胡姨的联系方式,并送上了安防、平安创建等宣传资料及购物袋。8月9日下午,记者走进贵州南路社区居委会,看到了这一幕。

 

  “除了利用宣传板报、横幅、传单形式,我们还通过党员会议、居民代表会议及春节、‘三月三’、建军节等文艺演出开展平安创建宣传。”卢春玲告诉记者,该社区充分利用“红色星期六”平台,组织200余名在职党员志愿者与社区工作人员走家入户,为居民详细解读平安创建内容。

 

  “我们有一支‘五老’志愿者组成的义务巡逻队,他们与辖区民警、武警一起为社区编织了一张治安防控网。”卢春玲表示,该社区还铺开了另一张网,即对社区进行网格化管理,不仅畅通了民情诉求的通道,还能在第一时间了解网格里发生的所有事,及时为居民解决问题,实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据了解,贵州南路社区将社区划分为8个网格,每个网格由一名街道包点干部或社区工作人员担任网格长,实行“一岗多责、一员多能”工作模式,积极推行定期走访、挂牌上岗、限时办结、首问责任、快速处置等工作方法,把服务触角延伸到了居民小区、楼院、路段、网点,形成了开放式、全覆盖、区域化的基层网格化格局。

 

  社区工作人员蒋裕超是第三网格的网格长,负责屋仔村一巷至十巷,“每周至少走街串巷两到三次,看看社区里的卫生情况,听听居民反映的问题,遇到居民解决不了的问题或情况,都尽量去解决、提供帮助。做不到的,或者居民不满意的,我们会上报居委会处理。”

 

  7月26日,九巷的一户居民打电话反映,十巷一家临街铺面的污水流到家门口。蒋裕超立即与同事前往查看,并第一时间找到商家,商家承诺将排污沟砌高,防止污水外溢。过后,蒋裕超巡查,九巷居民的门前已恢复如初。

 

  居住屋仔村二巷的苏芬远不仅是义务巡逻队的队长,还是热心的网格员。“穿上迷彩服,戴上红袖章,就开始走街串巷。”提到义务巡逻,苏姨满眼都是掩不住的自豪,她还特别关注网格里卫生环境。曾有位大妈用油漆在墙上刷广告,被苏姨逮个正着,好说歹说,大妈仍不听劝。苏姨急中生智,用大锁锁了大妈的三轮车,并找来居委会主任,大妈才乖乖认错,并用苏姨提供的水及沙泥清洗墙面。

 

  该社区的网格化管理中心的筹建工作已接近尾声,卢春玲告诉记者,中心依托社区的各个监控,一旦投入使用,将更快掌握网格里发生的事以及居民的诉求,第一时间解决问题。(记者 王海珍)

责任编辑:罗 钊毅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