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擦亮“天下第一滩”金字招牌

发表时间:2017-01-12    来源:

  “加快银滩创5A景区工作,以国际视野、崭新理念和生态化目标规划设计,高标准、高质量推动银滩中区建设,加快征地拆迁,引进国际一流酒店及游乐品牌。就是要让银滩国家旅游度假区这块金字招牌名副其实,就是要让银滩再现北海第一名片的靓丽风采,就是要让北海人民对银滩又爱又恨的情结舒解起来、自豪起来!”

  这是市委书记王乃学在日前召开的第十一届三次全会上的一段话。相信每个听到或读到这段话的人都会感觉到一个强烈信号:银滩要“动”起来了!

  有“天下第一滩”之称的银滩,对于北海来说可谓天赐瑰宝。这片绵延24公里的洁白沙滩,是北海最宝贵的旅游资源,寄托着人们对北海作为美丽滨海城市的向往。但北海这一首屈一指的旅游资源,现状却颇不如意:建筑散乱,缺乏配套,环境脏乱,拆迁遗留问题复杂,没有与之相称的吃住游购娱服务,多年以前层层遴选出来,由国际知名机构设计、让人们激动人心的“珠链”一直未能缀在这片银色沙滩上。银滩如一个衣不蔽体的村妇,凸现着作为旅游龙头的丰满理想与令人无奈的骨感现实的反差,未能发挥其应用的品牌效应。

  近年来,北海的实体经济有了长足发展,形成了三大支柱产业。继续强力推动新型工业化,做强实体经济,夯实发展基础的同时,以全域旅游城市建设为抓手,发展以旅游业为核心的第三产业,是北海优化产业结构、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需要,也是北海立足资源禀赋、打造城市品牌、提升城市美誉度的要求。而无论是知名度、关注度还是所承担的角色,银滩都是北海旅游最重要的砝码。一言而蔽之,北海旅游有没有戏,就看银滩能不能扮演好“龙头”角色。

  银滩要“动”起来,就要积极推进已经延搁整整10年的拆迁工作,迎难而上,用智慧和勇气解开银滩的纠结。一方面,拆迁涉及的群众要用“锅里有碗里才会有”的思维,把个人利益、眼前利益放在银滩发展大局上考虑,认识到只有落实银滩规划,使之成为名副其实的“天下第一滩”,才能从根本上实现自己的切身利益;另一方面,有关部门要善于给群众算账,考虑其合理诉求和现实问题,保障和落实好他们的合法利益。只要大家齐心向前看,就能实现双赢。

  银滩要“动”起来,还要探索银滩资源保护和景区管理的有效方式。当年“还滩于大海、还滩于自然、还滩于人民”,在特定历史背景下,将影响海岸景观、妨碍沙滩发育和自然生态的近岸建筑拆除,但未能建立与开放式海滩相适应的保障机制。要以问题为导向,避免无谓之争,从现实出发,科学决策,出台恰当的管理办法,把银滩打造成一流景区。毕竟资源和环境只有在保护的前提下才能实现永续利用。

  银滩要“动”起来,更要全市上下形成合力。银滩创5A景区,是一项涉及众多部门的工作,从管理的角度,银滩不是银海区和银滩管委会的银滩;从资源的角度,银滩既是北海市的银滩,更是广西、全国的银滩。各部门要为银滩落实规划,进行环境整治和健全设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能因分工和职责不同互相掣肘,而要主动协商,努力配合,把打造银滩金字招牌作为自觉的责任,协力推进各项工作。

  北海正在掀起新的发展热潮。“北海的事业要靠我们每个北海人撸起袖子大干,北海的不足要靠我们每一位北海人从我做起去改进提高,北海的幸福要靠我们每一位北海人兢兢业业扎实苦干去创造”。希望每位领导、每名干部到每个投资者、市民,都认真思忖做一个“北海人”的含义,在加快银滩创5A级景区上如是,在涉及北海发展的每件事上皆如是。

责任编辑:罗 钊毅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