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北海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表时间:2017-02-16    来源:北海日报

  2月15日,北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全市172万人民的重托与期望,齐聚一堂,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深入实施“四大会战”,奋力舞起“四个龙头”,加快建设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创新型开放城市,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会议由市委书记、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王乃学主持。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王乃学、伍国辉、谢安河、洪伟东、欧阳经华、邓昌达、柳金红,大会执行主席曹文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应到代表293人,出席大会开幕式的代表267人,符合法定人数。

  会场气氛庄重热烈。上午8时30分,王乃学宣布:北海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会场人员全体起立,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根据会议议程,市长李延强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四部分:一是2016年工作回顾;二是2017年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三是2017年工作安排;四是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李延强说,过去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和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紧紧围绕市十四届人大七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应对困难与挑战,凝心聚力、团结奋进,保持了经济社会较快健康发展,实现了“十三五”发展良好开局。

  李延强说,2016年,全市多项经济指标排全区前列,经济发展实现“四个突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元,达到1007.3亿元、增长8.6%;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突破两千亿元,达到2180.7亿元、增长16.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448.6亿元、增长10.3%;固定资产投资突破千亿元,达到1011.1亿元、增长9.9%;财政收入完成166.3亿元、增长16.3%,国税收入突破百亿元,成为全区第四个国税收入超过100亿元的城市;外贸进出口总额205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5亿元、增长1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412元、增长6.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622元、增长9.4%,城镇新增就业2.19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15%、低于年度控制数0.85个百分点。

  李延强从十二个方面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工作:一是综合实力获得新提升,二是主导产业实现新发展,三是园区经济集聚新动力,四是城市建设管理出现新变化,五是旅游及服务业发展进入新阶段,六是扶贫攻坚赢得新战果,七是农村农业呈现新气象,八是改革创新取得新进展,九是开放合作注入新活力,十是民生改善增添新成效,十一是社会治理得到新加强,十二是政府建设展现新作为。

  李延强指出,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发展实体经济,深入实施“四大会战”,奋力舞起“四个龙头”,促进经济持续较快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加快建设创新型开放城市,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李延强说,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6%以上,财政收入增长1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城镇新增就业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下,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左右,完成节能减排任务。李延强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必须增强信心、铆足劲头、攻坚克难,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确保完成任务。一是更加重视发展第一要务,抓住发展壮大产业不放松。二是更加重视继续解放思想,抓住创新驱动发展不放松。三是更加重视增强发展后劲,抓住扩大项目投资不放松。四是更加重视深化开放合作,抓住融入北部湾发展不放松。五是更加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抓住整治环境问题不放松。六是更加重视统筹城乡发展,抓住壮大县域经济不放松。七是更加重视增进民生福祉,抓住保障改善民生不放松。八是更加重视政府自身建设,抓住改进工作作风不放松。

  李延强说,新的一年,我们既要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防风险、惠民生各项工作,又要突出重点,针对发展所需、群众所盼的事项,着力抓好落实、务必抓出成效。将重点抓好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加强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推动旅游建设发展、抓好脱贫攻坚和农村农业工作、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做大做强海洋经济、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改革创新、不断扩大开放合作、掀起招商引资热潮、努力营造自然生态、繁荣发展社会事业、着力提升社会保障水平、为民办好十件实事、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等十五个方面工作。

  李延强表示,将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认真落实“两个责任”,严格依法履行职责,努力提高行政效能,不断改进机关作风,始终坚持廉洁从政,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印发了市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全市与市本级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代表审查。会议表决通过了选举办法。

  出席政协北海市十届二次会议的政协委员、驻市的自治区人大代表以及市直部门及有关单位负责人,中直、区直以及驻市部队等单位负责人列席了会议。

责任编辑:罗 钊毅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