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发挥自身资源优势 重振雄风 再创辉煌

发表时间:2017-02-16    来源:北海日报

  2月15日上午,市委书记王乃学来到合浦县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王乃学指出,合浦县要在全市“一盘棋”发展大局中,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加大招商力度,重振昔日雄风,再创广西十强县的辉煌。

  合浦代表团讨论气氛活跃、发言热烈。代表们纷纷就如何做大做强合浦县特色优势产业,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加快现代农渔业、口岸经济发展等提出意见建议。大家表示完全赞同市长李延强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王乃学在听取王方红、李安洪、庞伟、谢鑫等几位代表发言后指出,政府工作报告从12个方面总结了2016年的工作,提出了8个要把握的重点,从15个方面部署了今年的工作,既有全局高度、高远眼光,又有细致、扎实的操作点,描绘了2017年工作的路线图、时间表,是一份完整系统的“作战方案”。他完全同意这个报告。

  王乃学指出,合浦是北海历史、文化、文脉的支撑,是北海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是北海生态、农业、渔业、休闲娱乐产业的重点,也是寄托乡愁的家园,没有合浦就没有北海,没有合浦的发展就没有北海的发展,没有合浦的现代化就没有北海的现代化,合浦对于北海来说举足轻重。今年初,合浦县委主要领导率队走出去学习考察招商,找到了发展的差距,感受到了发展的危机感。我们就是要通过走出去学习考察,开阔自己的眼界,看一看别人如何发展乡镇产业和推进乡村建设,把那些可行的发展路径、方式、方法吸收过来,结合自身实际发展合浦。要培育一批有眼光、有能力、有见识、有干劲、有品德的村主任、村党支部书记,造就一个能带领农民致富发展的创业群体,形成人人谋发展、人人争发展的浓厚氛围。

  王乃学强调,合浦县的发展潜力巨大,要充分利用和发挥好自身的资源优势。首先要做好资源调查,制定发展“路线图”,像合浦的高岭土、石英砂、海产养殖、水果加工、汉文化等都是宝贵的资源,能够创造出叫得响的品牌,是一个个闪亮的“金饭碗”。这是合浦人民的幸福源泉,决不能竭泽而渔,粗放耗费。要在严格加以保护的情况下,对资源进行科学开发利用。要善于算大账,算长账,吸引和留住投资者。合浦能人很多,不仅要吸引外来投资者,也要支持本土企业家,发挥他们的创业热情,推动和引领全民创业。要精心组织力量,把合浦的汉文化研究搞起来,体现合浦汉文化对外开放、走向世界的特征,让合浦汉文化研究成为全国汉文化的“新军”,形成一批汉文化研究成果。总而言之,要围绕资源做文章,要多用心在谋事谋发展上,多用心在干事创业上,多用心在为民解难、为民服务上,撸起袖子干、甩开膀子干、开动脑子干,人人都成为能人,人人都来为合浦作贡献,营造出一个亲商、爱商的良好发展环境,通过发展消除杂音,通过发展树立正气,通过发展为百姓多谋福祉。

  王乃学强调,我们一定要有比前人还要高的眼光、还要大的干劲,把资源调动起来,把人气提振起来,把企业家的眼光吸引过来,齐心协力、万众一心,把合浦经济社会发展搞上去,创造昔日的辉煌,重振当年广西十强县的雄风。各级相关部门要加大对合浦县各项工作的扶持帮助力度,要在产业发展、城市交通、社会事业方面加快北海与合浦形成一体化,在推动现代农渔业、农家乐、生态农业等方面向合浦倾斜。

责任编辑:罗 钊毅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