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推动农村经济加快发展 建设美丽宜居幸福乡村

发表时间:2017-02-28    来源:北海日报

  2月27日下午,全市农村工作会议暨“美丽北海·宜居乡村”活动动员大会在市人民剧场召开。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乃学在会上强调,要全面落实中央1号文件和中央、全区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发展新理念、把握工作主线,把推进“三农”工作与“美丽北海”乡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切实推动全市农村经济加快发展,建设美丽宜居幸福乡村。

  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延强主持会议。李蔚、伍国辉、蔡中平、陈维、彭鸣达、缪佃江等市四家班子领导参加了会议。

  王乃学对2016年全市农业农村工作和“美丽北海”乡村建设成绩给予了肯定。他指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综合研判当前农业农村发展形势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的主线。我们要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培育和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大力调整优化农业生产结构和产品结构,不断提升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推动全市农村经济加快发展。第一,加大工作力度,稳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第二,坚持以市场主导,着力调优农业生产和产品结构。第三,坚持“科技兴农”,加快农业现代化发展进程。

  王乃学强调,脱贫攻坚是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要以产业脱贫为手段,重点抓好“摸清家底、包装项目和招商引资、推动电商进农村、夯实农业基础设施”等工作,在全市所有农村中开展农业资源大开发,推动广大农村大发展,使每个贫困村实现“十一有一低于”,推动全市所有行政村实现“新九有”,就是村村有特色产品、有加工厂、有种养基地、有小市场、有电商、有农家乐、有升级版的合作社、有小花园、有村庄规划。要通过“新九有”,实现高水平、高标准的脱贫和稳定的、不可逆的脱贫。今年要确保47个贫困村、4941户21076人达到脱贫标准,实现脱贫。

  王乃学指出,“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是一项长期系统工程,也是补“三农”短板的一个重要抓手。要在不断巩固提升清洁乡村、生态乡村活动成果的基础上,深入开展“宜居乡村”活动,让北海的天更蓝、山更青、水更碧、滩更白。全面实施“产业富民”专项活动,着力推进乡村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全面实施“服务惠民”专项活动,着力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全面实施“基础便民”专项活动,着力推进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美丽北海”乡村建设升级版。

  王乃学强调,要加强和改进对“三农”工作和“美丽北海”乡村建设活动的组织领导,建立上下联动的责任落实机制、因地制宜整体谋划的实施机制、发动依靠群众的动力机制、巡查督查问责考核机制,确保工作实效。

  李延强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决策部署上来,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作风,扎实推进2017年农业农村工作,全面启动“美丽北海·宜居乡村”活动,努力做到让农业强起来、农民富起来、农村美起来。

  会上,市委副书记蔡中平传达了全区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合浦县、海城区、银海区、铁山港区政府和涠洲岛旅游区管委会分别向市政府递交了粮食安全责任书和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会议还对获得“北海市现代农业示范区”称号的单位进行了授牌。

责任编辑:罗 钊毅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