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北海渔政部门以高压态势严打非法捕捞

发表时间:2017-03-07    来源:北海晚报
 
    执法人员登船检查渔船。麦月 摄
    本报讯(记者 麦月)近日,一条死去的江豚出现在涠洲岛海滩,群众对江豚的死因有多种猜测。记者从水产部门获悉,目前,水产部门已邀请海洋生物专家对江豚的死因进行科学的分析鉴定。同时,市渔政渔港监督支队将继续组织开展打击各类非法捕捞行为,以最严厉的措施遏制各类非法捕捞行为。
    3月2日上午,涠洲岛岛民无意间发现一条江豚搁浅在涠洲岛东海岸的沙滩上。当日9时,市渔政渔港监督支队接到群众电话,随后该支队涠洲大队的执法人员前往事发地开展调查。据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发现,江豚已死亡多日,体长约130厘米,身体最大处直径30多厘米,其背部及腹部有几处外伤散发着很强烈的腐臭味。经现场核实,这条死去的江豚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对于江豚的死亡原因,群众有着多种猜测。目前,水产部门已邀请海洋生物专家对江豚的死因进行科学的分析鉴定,届时会及时向社会公布相关信息。
    3月4日,市水产畜牧兽医局、市渔政渔港监督支队、涠管委、涠洲边防派出所等部门组织人员前往涠洲岛海域开展联合执法巡查行动。
    记者跟随执法人员一起出海进行执法巡查中。在涠洲海域,执法人员登上两艘渔船,仔细检查了渔船的捕捞工具及鱼获,均未发现存在非法捕捞行为。
    据介绍,近年来,市渔政渔港监督支队对各类非法捕捞行为一直保持严打的高压态势,采取海上查、港口封、码头堵等方法,全方位、多角度、大力度地打击非法捕捞违法行为。每年以春季执法行动和秋冬季综合执法行动为工作抓手,“巡打联动”,“海陆结合”,提高执法巡查频率,不留执法死角,发现非法捕捞行为,一律依法从严查处。
    2014年以来,该支队共查处各种非法捕捞案件591宗,移交公安机关追究刑事的案件70宗,没收渔船37艘。今年以来,该支队更是加大海上巡航执法强度。截至目前,该支队已组织春季严打集中行动3次,出动大型渔政船2航次,出动快艇近80多艇次。
    市渔政渔港监督支队队长陈智贤表示,如无特殊的天气影响,该支队执法人员每天都会进行执法巡查。下一步,市渔政渔港监督支队将继续组织开展打击各类非法捕捞行为,以最严厉的措施打击各类非法捕捞行为,一经查获,将予严惩,构成犯罪的,一律移交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同时,继续做好宣传工作,提高渔民们的守法意识,保护海洋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罗 钊毅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