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北海市开展“心灵成长,我们一起同行——心育乡村行”

发表时间:2017-04-08    来源:

  为了促进教育的均衡发展,加强农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推动农村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工作,关爱偏远农村孩子的心灵成长,促进农村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北海市文明办和北海市教育局将于2017年4月至6月期间联合开展“心灵成长,我们一起同行——心育乡村行”活动,组织市、县区有关学校、单位具有一定心理健康教育资质和教学经验的老师、志愿者、心理健康教育辅导员25人,分5个辅导员专家组,用2个多月时间,深入到全市20多个最偏远农村中小学校,通过讲座、座谈、班级团体辅导、个别辅导等形式对偏远农村学校师生开展心理健康辅导教育活动。

  活动主要针对当前农村留守儿童问题比较突出、农村特别是偏远农村学校教育资源尤其是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资源短缺,农村留守儿童普遍缺少关心、关爱和呵护的现状和当前农村未成年人所存在的突出心理问题开展,宗旨是:关注偏远农村儿童的心理健康,同享一片蓝天,共筑美好心灵,力促健康成长。目的是:普及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农村未成年人树立心理健康意识,营造心理健康教育氛围,培养他们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心理品质,开发他们的心理潜能,提高心理素质。活动内容主要包括:普及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和心理健康教育的知识,帮助农村未成年人认识心理异常现象,了解心理调节方法,掌握心理保健常识和技能,正确认识自我、学会学习、人际交往、情绪调适、升学择业以及生活和社会适应等。这次活动为全市边远农村的孩子和学校送去实用的心理健康知识,帮助解决一些实际的心理健康问题,办一些实事的同时,通过活动的示范和宣传效应,引起全社会对农村未成年人心理健康问题的了解、关注和重视,以利于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关心关爱农村孩子心理健康、促进他们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氛围,进而协调和动员更多的社会资源和社会力量共同关注呵护农村未成年人特别是农村留守儿童的心灵成长,促进他们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

  北海市副市长、市委宣传部部长黄江同志对本次活动十分重视,给予充分肯定,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要把活动安排好、组织好,切实把好事做好、实事做实。北海市文明办、北海市教育局根据黄江部长的要求,制定完善了活动方案,于4月8日在铁山港区营盘中学召开了北海市“心育乡村行”活动启动仪式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工作推进会,特别邀请自治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副主任叶发钦教授到会讲话,为本次活动提出指导意见和工作建议,并给参与本次偏远农村学校心理健康辅导活动的全体队员和一县三区教育局分管心理健康教育的负责人或卫生专干以及市、县区两级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负责人进行业务和技能培训,为活动顺利开展并取得实效做好充分的人员和技术准备。

  (北海市文明办 唐锦忠)

责任编辑:罗 钊毅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