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增强“六力”助推创城

发表时间:2017-08-12    来源:北海文明办

北海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在营造创城氛围和市容环境综合整治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城市的文明程度有很大提升。为进一步推进创城工作深入开展,我们应在“六力”上下功夫。

一是增强凝聚力。各级各单位要大力倡导“文明城市马上办、我来办”的精神,把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责任,互相配合,凝心聚力,“为城市荣誉而战”。

二是增强执行力。建议举办北海创城高级培训班,邀请中央文明办或国家统计局有关专家授课,创城指挥部全体成员参加学习,全面解读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和操作手册,深刻领会其内含,增强顶层设计能力。在全市领导干部在线学习中增加创城专题,供全市干部学习,提高执行效力,对创城工作执行不力的各级干部要问责。

三是增强宣传力。创城公益宣传广告要达标、要造势,成氛围。建议由市创城办、城管局、规划局牵头,组织制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公益广告宣传位布局图,街道、社区的公益广告采取分级分区域负责,在布局图上明确责任范围。市创城办要建立创城公益宣传广告图库,筛选、收集各设计单位的公益广告,方便各单位使用。各单位制作的宣传广告牌,要上档次、成精品。广告内容要结合行业和地域特点,有所侧重,如旅游景区、车站码头侧重文明旅游,商业街道侧重诚信经营。目前,市创城办已经完成创城logo和创城公益广告样板的设计,并运用到新制作的宣传广告上,各单位也要广泛推广应用。

四是增强文化力。加强北海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深入开展全民阅读和爱国主义教育读书活动,加快博物馆、展览馆、科技馆、文化馆的建设步伐,完善街道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建设,营造厚重的文化,提高城市品位。

五是增强感染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评选表彰“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美德少年”、“最美警察”、“勤廉标兵”、“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建立“北海好人榜”,举办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交流活动,大力宣传典型,让典型感染千家万户,引导人们崇德向善,向好向上。

六是增强保障力。加大财政投入,建议明年财政预算,给各创城相关单位设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经费科目,根据创城任务轻重核发创城经费,确保经费保障。

尽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要求高、难度大,但只要我们坚定信心,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干劲和韧劲,“撸起袖子加油干”,全国文明城市的金牌定会闪耀珠城。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