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志愿者调研广西红树林生态:期待更多民众参与保护

发表时间:2017-08-15    来源:北海市教育部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生态环境是“中国梦”的一部分,衣食住行无不与环境有关,是老百姓最基础最现实的考虑。只有深刻意识到环境对国家对人民发展的深刻意义才能切实做出行动保护环境。

7月28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赴广西北海市红树林生态调研服务队一行9人,来到北海市金海湾红树林生态保护区,针对广西红树林面积锐减这一问题进行了为期13天的调研活动。

 实践队员与红树林生态保护区工作人员合影                 

红树消浪保水土 风景绮丽引游人 

 

队员们顶着大风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参观保护区内红树林  

“红树林有 ‘海湾卫士’,‘消浪先锋’的称号,在保护海岸水土以及抵挡海浪有着重要的作用。”据红树林生态保护区工作人员介绍,1986年广西沿海曾发生了近百年未遇的特大风暴潮,合浦县398公里长海堤被海浪冲垮294公里,但凡是堤外分布有红树林的地方,海堤就不易冲垮,经济损失就小。

据了解,保护区内形成了一个以红树植物为根基的生态系统,生态系统内物种繁多,如招潮蟹,跳狗鱼等。更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中华鱟。放眼望去,遍地红树,潮起潮落,风景十足,常有候鸟迁徙到此,也吸引众多游人观赏美景。

“这是我第一次见到红树林,从未想到过海边的滩涂上竟能生长植物。涨潮时,海水没过树根,有一种‘海上森林’的感觉。而且红树林还有抵挡风浪,保护海岸的作用,真是大自然的杰作啊。”实践队成员林天慧说。

历经砍伐将消失 保护区外仍危险 

但是,如此美丽的红树林却面临着遭受破坏的生态困境。“在二十年前,这个地方还不是保护区的时候,这片红树林的面积比现在要大,风景也比现在要美。”一位在当地生活了40年的老渔民说到。这位老人见证了北海红树林的由盛到衰。“当时在家门口都能随处见到的中华鲎,如今整个海滩都找不到几只。”此番话让队员们难以忘怀。《我国近海海洋综合调查与评价》的数据显示,在上世纪50年代初,我国有5万公顷的红树林,但到目前为止,我国红树林面积如今已减少73%,形势十分严峻。

据实践队员调研得知,从八十年代到现在,红树林总共遭受到了三次重大的破坏:一是填海造地活动;二是渔民砍伐红树,利用海边的土地来养殖鱼虾;三是近年来海边工程量增大导致用地需求增大,砍伐了大量的红树。而红树的砍伐对整个生态系统也有着重大影响,如广西北部湾北部沿海地区由于近年来经济发展较快,人类活动加剧,红树林正在不断遭受破坏,红树林面积逐年缩减,导致该地区的红树林鸟类栖息地面积减小,鸟类的生存遭到了威胁。

“如果按照现在每年红树林面积的衰退速度,那么到本世纪末,全国的红树林将会彻底消失。”面对当前红树林遭受的生态保护困境,广西红树林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周浩郎痛心疾首。“虽然现在全国有红树林的地方基本都设立了生态保护区,生态保护区里的红树林生长状况都比较良好。但在保护区之外的红树林,仍然面临着被砍伐的危险。”  

景区游客素质高 海洋垃圾是难题 

 一位老人参与了实践队伍的问卷调查

在生态保护景区内,游客们的素质很高,没有发现如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实践队成员杨小梅欣喜的说到。据对游客的问卷调查显示,参观的游客对红树林的保护意愿很强烈。在60名被调查者中,有58名被调查者在“您是否愿意参加保护红树林的公益活动”这个问题中,选择了“愿意”或“非常愿意”。 

但在队伍参观生态保护区时,发现保护区内的红树林区域仍有着饮料瓶,浮木等杂物。队员们十分疑惑,为什么没有看到游客有扔垃圾的行为,但红树林里却有不少的垃圾呢?队员们就此询问了生态保护区内的工作人员。“这些并不是游客所扔的垃圾,而是海洋垃圾在退潮时残留在海岸的。我们一周要清理3到4次海洋垃圾才能尽可能地减小对红树的影响。”

海洋垃圾是许多国家与地区共同的难题,全球每年流入海洋的塑料垃圾达480万至1270万吨,而中国以每年132万至353万吨居于首位。由于海洋垃圾流动性强导致难以处理。而且海洋垃圾来源广泛,不单单来源于沿海地区,内陆地区的居民在河流里丢弃的垃圾最终也可能成为海洋垃圾。所有队员一致认为,对海洋垃圾的宣传不应仅仅在沿海城市中,在近海城市也应当开展。

法律道德两手抓 红树繁茂靠大家 

 广西红树林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周浩郎与队员交流

“虽然红树林的现状如此严峻,但是国家并没有出台有关保护红树林的相关法律。只有一些红树植物在一些地方的保护名录中,并没有类似于《红树林保护法》的法律。”周浩郎副主任略微惋惜的说到。正因为国家没有法律约束,而道德层面的宣传保护也没有普及完全,这才导致了红树林遭到肆意破坏。只有当法律的约束力和道德的引导力都足够的时候,当人们意识到红树对环境的积极作用的时候,人们对红树林的破坏才会减少,只要不人为毁坏红树林话,凭借红树林顽强的环境适应能力,红树林就能够实现自我恢复,面积也会逐年增加。近几年随着人们对生态环境的要求逐步提高,国家和各级政府加大对保护红树林湿地的资金技术投入,使得这些问题有了一定程度上的改善。

“红树林研究中心每年都会做很多关于红树林的研究,但由于宣传力度和人力的限制,导致只有少部分人才能够像你们队伍这样详细地了解到红树林的现状。”红树林研究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说到。相信以后随着各界对红树林关注度的提高,红树林一定能回到当初繁茂的模样。

“我们队伍不能只是做这几天的实践,我们会持续关注红树林的现状与未来。”实践团队负责人说。红树林的保护,离不开政府的管理,更离不开民众的维护。只有在这种坚持不断的改善与保护中,红树才能一直繁茂下去。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