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狠抓四个重点 打造文明家园

发表时间:2017-08-30    来源:北海日报

前些日子,海城区地角街道下寮社区居民吴大姐与社区20多名妇女一起,利用休渔期的空闲时间在社区开展清洁卫生活动,以实际行动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以前说起创城,我们第一反应是‘这是党委政府的事’。现在觉得,这与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关。”吴大姐表示,“北海是我们的家,我们要讲文明,自觉维护环境卫生,共同爱护这个家。”吴大姐等居民群众观念的转变,是海城区狠抓市民综合素质提升而结出的善果。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海城区结合“城乡环境卫生提升年”活动,突出抓好环境综合整治、规范城市秩序、加强基层建设、提升市民综合素质四个重点,切实提升创城水平,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据悉,该区坚持以活动为载体,以宣传为媒介,以教育为引导,积极探索运用新方式助推创城宣传。通过开展“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评选推荐活动,举办道德讲堂,组织文艺展演,组建200多支专业志愿者服务队广泛开展“红色星期六”、“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者在行动”等创城志愿活动,向市民推送创城微信公益信息,印发数十万册宣传资料,在城区主干道路设置建筑围挡公益广告5000多幅,在100个小区制作门禁创城公益广告等,大力倡导文明礼仪,引导市民养成文明健康的行为习惯,营造了“人人参与创城”的浓厚氛围。

与此同时,该区通过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提升年”行动来助推创城工作。以背街小巷、居民区、学校及周边环境、城中村以及城乡结合部的综合整治为重点,进一步完善相关硬件设施,使乱搭乱建、占道经营、小广告乱张贴等乱象得到了有效遏制;加强对居民小区和公共场所技防、人防、消防等安全检查和治安秩序整顿;加大对交通违法行为的集中整治,减少乱闯红灯、乱跨护栏、乱抢道、乱停车等不文明现象;开展集贸市场秩序整治,使市场秩序混乱、卫生状况差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对群众文化活动设施、小街小巷路面坏烂、小区居住环境消防设施等进行了排查和整改。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