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免费检定惠民生,促和谐

发表时间:2017-09-14    来源:

“关注民生、计量惠民”, 做好医疗机构医用计量器具免费检定工作是一项关系民生的重要工作。医用计量器具的准确性直接影响诊断数据的准确性,事关广大患者的身体健康。

今年的5~7月,北海市计量所已陆续完成了对全市各乡镇卫生院的医用三源免费检定任务,并于近期,逐步开展市区范围内各大医院的计量器具免费检定,涉及医院在用的X光,B超,心电图机,焦度计,验光仪,验光镜片箱,以及血压计,氧气表,等计量器具。

undefined 

图为工作人员对验光仪进行计量检定

温馨提示:消费者平时配眼镜需要知道的事项:焦度计,验光仪,验光镜片箱,简称眼镜三项,属于强制检定的计量器具,须经检定合格才能使用。 

验光机不合格的原因多出在球镜度超差、散光超差;焦度计不合格的原因多出在打印机构标记超差,容易造成眼睛光学中心不准和散光轴位超差;验光镜片箱不合格的原因多出在散光镜片轴位超差。

计量人员提醒:消费者在配镜时应注意观察在用的验光配镜设备是否经过周期检定,只有三种计量器具都合格才能配出合格的眼镜。 

undefined图为工作人员对心电图机进行计量检定

 

图为工作人员对医用X射线辐射源进行计量检定

 图为工作人员对医用超声源(B超)进行计量检定

科谱小常识:“医用三源”是指医用诊断仪器或治疗仪器的辐射源、超声源和激光源。临床上的X射线机、CT机、B超机、激光治疗机等医疗设备,都是通过这三源对病人进行诊断和治疗的。如果这些仪器的辐射能量值不准确,不仅容易造成误诊,还会对患者身体造成严重伤害。因此,国家对“医用三源”实施定期强制检定制度,每年由县级以上计量行政部门依法对其进行检定。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