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赛道劲吹文明风——北海市文明办赛事、文明观赛事活动纪实

发表时间:2017-10-24    来源:北海市文明办

2017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首站比赛于10月19日在北海成功举办,来自全球的18支顶级车队的126名车手齐聚北海,极速拼搏,激烈角逐,共同上演了一场精彩的竞技盛宴。这场赛事不仅让观众们感受到了公路自行车的速度与激情,更是向国内外友人展示了北海城市形象,展现了北海人文明办赛事、文明观赛事的良好精神风貌。 

blob.png

文明参赛 

blob.png 

文明观赛 

 

blob.png

 文明助威 

blob.png

 洋溢着文明气息的赛道 

一、大力倡导文明观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 

北海市文明办印发了《关于开展“倡导文明观赛 提升市民素质”活动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内倡议文明观赛、有序观赛、热情观赛,印制了5万份《文明观赛倡议书》,在北海文明网和“文明北海”微信公众号开辟“倡导文明观赛 提升市民素质”专题,积极发动各县区,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参加活动,各县区、各单位通过张贴倡议书、制作“文明观赛”温馨提示语牌等行动,营造文明观赛的氛围。10月18日上午,北海市文明办、团市委在北部湾广场举行了北海市“倡导文明观赛 提升市民素质”宣传活动,志愿者们通过摆台宣传、沿街入户散发《文明观赛倡议书》,大力倡导市民文明观赛,展现北海市民良好文明素养。  

图片1.png

 倡议文明观赛 

图片2.png

 北海市“倡导文明观赛 提升市民素质”活动 

运用各种宣传载体,倡导观赛文明礼仪 

北海市加大赛事的新闻宣传、社会宣传、网络宣传力度,在市属各媒体开辟专题专栏,利用LED屏幕、宣传栏等平台,发挥自媒体作用,大力刊播“说文明话、做文明事、当文明人”等文明引导公益广告、刊播《文明观赛倡议书》、张贴文明礼仪宣传标语,开展文明礼仪教育,营造文明有礼有序的良好赛事氛围。北海电视台、北海晚报、北海电台、北海电视网、北海新闻网、北海文明网、“文明北海”微信公众号等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纷纷发起文明观赛倡议,引导广大群众用实际行动践行文明观赛礼仪。 

blob.png

北海市媒体发起文明观赛倡议 

三、深化各类文明创建活动,倡导文明新风 

北海市以举办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文明交通、文明旅游、社区文明建设、公厕文明建设、志愿服务宣传引导等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升广大市民文明素养,教育引导市民积极服务和支持赛事,用文明的言行、文明的举止,共同为北海城市文明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1)深入开展文明交通行动

今年5月以来,北海市文明交通志愿者在市区主要路口开展了文明交通劝导活动,对机动车不礼让班线,非机动车闯红灯、越线停车以及行人闯红灯等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了劝导纠正。8月10日,开展了“斑马线文明共建承诺签名活动”,来自全市各示范单位代表、交通民警、党员代表分别进行了承诺表态发言,大家纷纷表示将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点带面推动社会形成礼让风尚。8月14日起,北海市开展了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全民拍”活动,交警支队在“广西北海交警”微信公众号设立举报平台,发动群众通过有奖举报的方式,对机动车行经斑马线不礼让行人的、车窗抛物、货车撒漏、驾驶机动车强行占道等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举报,进一步营造全民参与、全民监督交通违法,共同维护有序交通秩序的社会氛围,为环广西自行车世巡赛增添文明出行的色彩。 

blob.png 

文明赛事·文明执法 

(2)深化文明旅游工作

北海市不断强化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北海赛段文明旅游宣传工作,展示美丽、文明的北海城市形象。一是营造良好的赛前氛围,制作北海旅游宣传广告牌,传播北海美丽风光;二是制作一批可抗台风、暴晒的北海道路旅游信息指示牌,在赛点地段投入使用,便于游客出行,同时加大赛事活动宣传力度;三是做好接待酒店和赛段沿线酒店的文明旅游宣传、接待等工作,建立健全投诉处理机制、规范宣传文明旅游,营造浓厚的赛前文明氛围;四是做好重点节假日期间文明旅游宣传工作,广泛张贴、刊发文明旅游公益广告海报,刊播文明旅游公益广告片。 

blob.png 

文明旅游公益广告刊播 

(3)大力推进社区文明建设

北海市大力推进社区文明建设,助力环广西自行车世界巡回赛。一是以家庭为重点实施家庭美德培育行动,举办了“传承好家风、涵养好作风”经典美文朗诵比赛,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十大孝顺人物(家庭)评选活动。二是以社区为重点实施公共道德培育行动,开展“垃圾不落地,文明在手中”“告别陋习,言行文明”等主题活动,开展社区文明建设工作。四是加强环境整治,创造社区优美环境。三是通过“城市环境提升年”行动来加强社区环境整治工作,并且大力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努力营造整洁有序的市容环境。 

blob.png 

社区文明创建活动剪影 

(4)扎实推进公共厕所文明建设

北海市把公共厕所建设工作作为一项惠及老百姓的民心工程来抓。一是针对公厕墙体上乱张贴和乱涂鸦的小广告,开展全面整治。并且加强巡查,做到发现一处清理一处。二是全面排查公厕相关标识牌,更新制作和安装公厕向导牌、节俭养德公益牌、无障碍通道标识牌、创文明城标识牌等,进一步提高公厕文明建设水平。三是加强对公厕的管理维护。保证公厕的正常开放,及时对坏烂公厕进行维修,加强对无障碍设施的管理和使用。四是提高公厕的保洁质量。按时开展公厕保洁工作,及时冲洗和清扫,确保公厕内外干净整洁,无明异味。五是配合市容市政中心落实公厕改造工作,完善公厕的配套设施。今年7月份已将北京路一中对面公厕进行改造,建成旅游示范公厕,一改原来老旧面貌,成为北海市最具代表性旅游公厕之一。 

图片3.png 

北海市旅游示范公厕 

(5)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10月19日,80余名来自高校学生和我市各企业和各单位的文明赛事服务志愿者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有序地进行比赛现场引导观众配合安检、翻译等服务。他们的热情、细致、真诚和微笑,传递着北海的文明。据悉,北海市成立了志愿服务领导小组,各行各业、各文明单位成立了100支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北海志愿者在行动”主题活动,举办了志愿者培训班,常态化开展文明交通行动,志愿者在各重点路段开展文明劝导,倡导“文明出行,礼让斑马线”;开展“微笑老城”文明旅游志愿者服务,纠正旅游不文明行动;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志愿者到各餐馆、大排挡倡导文明用餐。北海市志愿者用实际行动助力环广西自行车赛举办成功。 

blob.png 

坚守岗位的赛场文明志愿者 

blob.png 

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

blob.png 

旅游景区便民利民志愿服务点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