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志愿者清洁清出浒苔及生活垃圾30多吨3亩濒临消亡红树林总算“透”了口气

发表时间:2017-11-23    来源:北海晚报

 

众人正在清理树上的浒苔。詹燕萍 摄 

11月18日上午,北海市滨海国家湿地公园里与银滩景区交界处热闹非凡。当天,北海民间志愿者协会及湿地公园在这里开展“不忘初心 守护红树林”为主题的公益清洁海滩行动。共200余名爱心市民参与行动,清理了30多吨海滩垃圾。\

湿地公园与银滩景区交界处一片约3亩的红树林濒临消亡。如今正逢小树苗萌发期,但不断有游客前来游玩,不仅踩死了不少正在萌发期的树苗,还破坏了红树林的气根。

“我们看到心痛死了,原来这片红树林还有4亩,现在一年比一年小了。”据湿地公园工作人员介绍,除了人为破坏外,因水体“富营养化”而聚集繁殖的大量浒苔也成了红树林的“杀手”。虽然该片红树林并不大,但如果置之不理,它们将在这片海滩上消失。

“我们今天的清洁行动主要就是清洁海滩上的浒苔和生活垃圾。”记者从志愿者处了解到,为了还海滩一片洁净,民间志愿者协会与湿地公园携手合作开展了此次活动。

当天早上9时30分许,记者在现场除了看到密密麻麻的大队人马外,还看到了遍布在海滩上的浒苔,不少浒苔缠绕在了红树林的枝干上。200多名志愿者在听了红树林近况后,分成7组开始对海滩进行清理。他们默默戴上手套、拿着夹子,投入到红树林周边的浒苔和海滩上生活垃圾的清理之中。

“来,我们去做个工具挑浒苔。”虽然海滩上浒苔遍布较广,但爱心市民们的干劲十足。除了光着脚在海滩上捡拾浒苔和清理缠绕在红树林树枝浒苔的爱心市民外,还有一些人做起了搬运工作。期间,更有不少跟随家长而来的小朋友也在卖力干活。

 当天,市民陈先生带了一家人前来参加活动,原来想给儿子普及一下劳动及爱护海洋环境的意义,谁知道在现场时,他受到的震撼也不亚于儿子。“平时在海滩上游玩时,基本不会注意到红树林还有这些绿色的海草。今天才知道这些海草叫浒苔,是水体环境被污染的一种体现,对红树林也有破坏作用。”此外,也有不少市民表示,今天的行动给他们上了生动的一节生物课,以后他们将会更加关注红树林,去海边游玩时也会注意保护红树林的生长。

经初步估计,当天的清洁行动共清理出了浒苔及生活垃圾30多吨。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