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从小培养文明习惯

发表时间:2018-05-31    来源:北海日报
  习惯、性格和思想都是在成长环境中形成的,所以要把“讲文明,树新风”这个理念更深地植入人民的心中,就必须从小开始培养。
  古人云,“从小看大,三岁知老”。好的思想品德更是要从娃娃开始培养。小孩平时的恶习很多都是源于身边的大人和老人,“有样学样”是未成年人的特点。现在的大人一般都是“70后”和“80后”,“90后”也紧跟其上,步入所谓“大人”的世界。这样一批接受过起码九年义务教育,更有上过大学的人们,他们教小孩大多数都是从文明礼貌开始教起。但是由于现在的工作和生活压力过大,接触  小孩最多的是家里的老人,而大多数老人带小孩都是为了让小孩不哭不闹,放纵小孩的行为,从而养成小孩霸道、任性、无视他人感受等等不好的习惯。现在的校园暴力,甚至女生校园暴力事件时有发生,这与家庭教育也有很大关系。
  文明应该从小做起,如何从小培养文明习惯,家庭教育是关键,家庭教育就要先做好老人的思想工作。对于这个问题,各个社区可以开展关于未成年人文明礼貌的活动,甚至可以开展全市的关于未成年人文明礼貌的大型活动。评出最好的文明礼貌教育的家庭模范,还可以让大家学习怎么教育孩子,什么才是讲文明、讲礼貌,怎么样给孩子做榜样。
  未成年人是未来的希望,只要把每一代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文明教育做好,我们的城市也就能越来越文明。
责任编辑:莫 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