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礼让斑马线,你让了吗?

发表时间:2018-06-05    来源:北海日报
 
 
    交警对“冲线”司机进行教育。万文静 摄
 
    不礼让斑马线的司机。 张丁 摄
 
 
    长期以来,城市道路上,机动车和行人抢行的现象十分突出,斑马线上人车相争、剐蹭摩擦、秩序混乱成为城市发展的“痛点”。

 

    轻轻踩一下刹车,礼让斑马线,虽然是小小的举动,但是要让一些司机大佬们做起来还真不容易。6月1日上午,市交警部门在北京路宁春城斑马线及北京路桂城斑马线两个地点,对车辆不礼让斑马线行为进行抓拍、查处,没想到,短短一个小时,就处罚了10多辆汽车。

    斑马线上不减速

    在北京路宁春城路段,记者看到,这里没有交通信号灯,斑马线上立着一个写着“车让人,人快走”的提示牌。一名妇女刚迈步想过斑马线,这时一辆汽车飞驰而来,“这车开得也太快了!”该妇女只好怏怏地退了回来。几分钟后,两名女生来到斑马线西侧,张望着由北向南行驶过来的车辆,等车变少后,她们快速走到马路中间,而此时,反向行驶的车辆又向路口驶来,她们只好站在马路中间继续等待。

    记者观察发现,当有行人通过斑马线时,只有少部分汽车会自觉减速停车,大部分汽车没有减速礼让。甚至当在外车道的汽车停下礼让行人时,内向车道的汽车仍快速通过,完全无视“车让人”的提示牌。

    在北京路桂城路段,几名行人站在斑马线东端,一辆辆汽车从他们面前快速驶过,其间没有任何一辆车给行人让路。

    记者看到,斑马线上,人等车的情况多过车等人。市民在斑马线一端站了许久,经过的车辆丝毫没有踩刹车或者停车的意思,视行人而不见,有的甚至加速前行;有些机动车驾驶员还存在侥幸心理,见别的机动车没有礼让,也跟着飞驰而过。记者在现场粗略地统计了一下,短短一个小时内,没有礼让行人的机动车有四五十辆。

    随后,记者来到四川路邮政局路口、广东路万达路口等路段的斑马线边上蹲点,发现车辆在斑马线前“不减速反而快速通过”的现象仍比较普遍,使斑马线上反复出现“行人飞跑”“无限惊魂”的一幕幕场景。在我市多条没有交通信号灯设置的路口,记者走访发现汽车不礼让行人过斑马线的情况比比皆是。

    交警对“冲线”司机动真格

    上午10时许,在北京路宁春城路段,一辆直行的白色汽车不礼让行人,当即被交警拦下。司机下车后,面色惭愧地对交警说:“我知道我没有礼让行人,我急着赶火车,刚刚贴着人开过来了。”他又说,对于怎样才算是礼让,不是很明白。执勤交警周鑫现场作了详细讲解,并对司机进行批评教育,司机诚恳地说:“受教育,长知识,谢谢。”

    一辆外地车牌的小车在驶过北京路宁春城路段的斑马线时,被执勤交警拦下,原因是其没有停车让行正在过马路的行人。“刚来北海,对路况不熟,也没有注意到斑马线要礼让。”小车司机解释说。交警对其进行了教育,告知其不礼让斑马线的严重性。鉴于情节轻微,最后交警依法对其进行警告处罚。

  “你知道你为什么被拦下来吗?”“我没有停车礼让行人。”“为什么不停车呢?”“我见前面的汽车过了,我也就跟着过了。”在检查中,不少抱着侥幸心理的司机纷纷被交警拦下。

    记者了解到,礼让斑马线是指不论行人行走的方向,不管行走在第几个车道,只要是行人行走方向前方相邻的两个车道,机动车就必须停车让行。开展礼让斑马线,旨在彻底消除交通违法者的侥幸心理,尽快实现路畅、人安、和谐的交通环境。

    大润发岗民警陈明亮告诉记者,桂城斑马线由大润发岗负责,针对小汽车不礼让行人的行为可进行扣3分、罚款150元的处罚。交警部门在桂城路口安排人员安置摄像记录设备,并对斑马线路口附近进行监测。其他人员安排在北海大道和北京路路口设置卡点。当前面路口发现机动车不礼让行人情况时,就通过对讲机报到路口设卡处的人员处,依法对没有礼让斑马线的机动车进行拦截查处。

    在当天两个地段的检查中,交警处罚了10多辆不礼让斑马线的汽车。

    市交警支队第一大队城西中队民警周鑫告诉记者,目前北海不礼让斑马线的现象比较严重,不礼让斑马线的行为极易引发交通事故。下一步,交警部门将加大整治和宣传力度,让司机知道文明驾驶、礼让斑马线的重要性,并积极参与其中,共建文明和谐、道路畅通的交通环境。

    七嘴八舌说“礼让”

    自去年我市开展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活动以来,越来越多的机动车驾驶员懂得了要主动礼让行人。然而,还是有不少机动车驾驶员没能自觉遵守交规,没有养成礼让斑马线的习惯。

    市民张女士说,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这种行为她已经习以为常,每当通过没有信号灯的斑马线时,她通常会等车辆全部驶过后再过马路,不会与车辆抢行,也很少期待车辆能礼让行人。

    王女士告诉记者,在北海,车辆与行人抢道的情况仍时有发生,希望机动车驾驶员能够礼让行人,等行人通过之后再行驶。机动车驾驶员应该在行经路口、人行横道或者是遇到行人穿行马路的时候减速慢行,让行人优先通过,而不是对行人视而不见,一窝蜂地飞驰而过。希望能够大力宣传机动车礼让行人、礼让斑马线的意义和目的,共同营造一个安全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老司机黄先生则表示,很多时候不是不想礼让行人,只是还没有养成习惯,当意识到要礼让时,往往汽车已经开上了斑马线。同时也不太清楚怎样才算是真正礼让行人,有时候,前方是斑马线,后方有汽车不断地鸣喇叭催促,这个时候,停不停车真不好把握。

  “其实,行人、机动车驾驶员都是互相联系的,咱们平时可能开车,也可能步行,有些时候就需要互相体谅理解,多礼让一些,这样斑马线上的秩序才能真正好起来。”持驾驶证B证的刘先生说,“斑马线是为行人设置的,可是不少非机动车也跟行人抢道,我们开汽车时遇到行人通过斑马线,都会停车让行,可是非机动车不礼让行人,就会导致行人长时间无法通过斑马线,机动车排成长队,就容易造成一定的道路拥堵。”

  “现在市民的素质一天比一天好了,有些机动车没有礼让斑马线估计是还没适应过来,就连我们行人看到机动车行驶过来都是停下来等。我相信,经过一段时间对机动车

责任编辑:莫 旭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