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门前怎一个“乱”字了得

发表时间:2018-06-12    来源:北海日报

blob.png 

  北海大道华润公寓商铺在过道内乱搭建、乱堆放。邓召娇 摄 

blob.png 

违规停放的汽车。 杨菲菲 摄 

blob.png 

北京路商家用凳子私占车位。 韩丹 摄 

近日,记者走马巡城市区大街小巷。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看似整洁的街景,却被沿街商铺、沿街单位门前的车辆乱停放、垃圾乱扔、私占公共空间、侵占盲道、乱贴乱挂、乱搭乱建、跨门槛经营等各种乱象“玷污”。下面,我们就细数一下城市的“门前乱象”。 

车辆乱停 

6月6日,记者在贵阳路上的一家自选商店门前看到,一些小型货运汽车和两辆小型面包车停放在商店前的人行道上,将人行道完全堵塞;在侨港镇文体公园大门处,记者见到一些私家车随意将车子停放堵塞通道,对于驾驶员来说,把车子停入停车位只是举手之劳,但他们并没有意识到乱停乱放就是缺失公德的表现;在西南大道海城区法院路段,记者见到一排汽车就停放在非机动车道上,车辆停放之处没有划上停车位…… 

6月7日,记者走访时发现,在文明路(长青公园侧门至北海大道路段),不少电动车、摩托车、汽车都随意停放在路边或者店铺门前,有的汽车则干脆停在电动车车位上,还有部分汽车停在路边的巷子旁;在房地产交易中心门前,尽管放有“请勿停车 违章拍照”的警示牌,仍有不少汽车车主将车停放在人行道上,阻碍了行人的正常通行;在桂城路部分店铺门前,也有许多电动车、摩托车停放在汽车停车位里,不少电动车更是随意停放在绿化带旁。
  6月11日,记者在北海大道、广东路、长青东路均发现,人行道上停放着多辆电动车、汽车,明显挡住了盲道。盲道被侵占,记者随即采访了几位司机,有的认为自己就占用一会,不会影响盲人正常出行;也有觉得不会这么巧就遇到盲人、盲人一般不会走到附近等侥幸心理;还有的根本不知道自己把车停在了盲道上,对于占用盲道的不文明行为不以为然。
 

化公为私 

6月7日上午,记者沿着北京路走访发现,北京路的一些沿街商家都存在私占门前公共空间的现象,尤其是把公共停车位占为私用。在北京路的建材街,各商家店铺前面有很大空地,靠近北京路的位置,几乎每个店铺前都划有两个停车位。可是,这些商家为了自己停车方便,竟然把铺位划为“自留地”,上面赫然写着“公牛专用”“广兴专用”“铺面专用”等字样。除了写字,一些商家还在公共车位上放置停车锥、凳子等私占公共空间,更有甚者,在小轿车的停车位上横放电动车。“霸王停车”不仅浪费资源,还影响城市整洁。 

除了店铺私占公共空间外,像交通银行、建设银行等一些服务单位也存在在门口公共区域私拉移动护栏让客户停放车辆的现象,“我们这样做是为了让商铺面前更整洁干净,不然来办理业务的客户就会乱停电动车。”交通银行门口执勤的保安向记者解释。 

在北海大道的中国银行门前,记者刚在公共停车位上停车,一位保安就迎上来询问:“你是来我们银行办业务的吗?”当记者回答“不是”时,保安马上“请”记者将车开走,“车位紧张。这些车位是留给我们客户的!” 

在长青路的北海市妇幼保健院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记者看到,门口旁边的一块公共空地上放着请勿泊车的停车牌,并且用停车锥拉线围起来。保安告诉记者围起来是为了来妇幼保健院的病人服务。 

乱摆乱扔 

6月11日,记者在走访时发现,临街店铺跨门槛经营、违章占道经营,往人行道、绿化带、车行道倾倒污水和垃圾现象时有发生,对过往行人扔在门前的垃圾视而不见,有的甚至将自己店内的垃圾往店外一扫了之。 

记者在海南路、深圳路等临街铺面看到,部分商家将经营垃圾、清洁工具等随意堆放在门前或路边,影响街道环境卫生。原来美观的街道绿化带中放着大大的垃圾桶,铺设了地砖的地面污渍明显。 

在北京路华润公寓门前,一眼望去,原本就不宽敞的通道摆满了桌椅、遮阳棚、广告牌、厨具、垃圾桶等,一片杂乱现象。记者了解到,此通道属于华润公寓管辖范围,通道一侧的一楼公寓均为商铺,由于商铺面积不大,经营者均把餐桌摆放在通道上开展经营,兰州拉面、驴肉火烧、烧腊等餐饮店的招牌摆放参差不齐,部分店铺为了更好地宣传,还将店铺宣传海报张贴在小区的电线杆上,严重影响市容。记者在与商家交谈时了解到,门前的杂乱现象是几年前就存在的,部分商家接手经营时把餐桌、遮阳棚等经营道具就摆放在通道上,因此大家都“保持原样”地经营,并不认为有何不妥。 

记者在北京路、长青东路、东海蔬菜批发市场附近发现,许多临街店面都搭建有遮阳棚,户外广告牌也格外多。这些违章搭建的塑料遮阳棚大小、颜色、新旧不一,广告牌、遮阳棚,有的支架已经锈迹斑斑,一些铁皮已经脱落挂在空中,不仅影响市容市貌,还带来了消防安全隐患。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