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珍惜土地资源 建设美丽北海

发表时间:2018-06-26    来源:北海日报

今年6月25日是第28个全国土地日,宣传主题是“珍惜土地资源 建设美丽家园”。土地是绿色发展的物质基础和重要载体,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基础要素之一。十分珍惜、合理利用土地、切实保护耕地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党的十九大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生态国土建设作为新时期国土资源工作的新命题、新要求。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会要求,要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及北海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会要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生态国土建设,建设美丽北海,必须珍惜土地资源,强化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 

习总书记强调,耕地是我国最为宝贵的资源,要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近年来,北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耕地保护工作,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坚决全面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意见》(中发〔2017〕4号)精神,切实加强耕地保护工作的组织领导,着力构建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新格局,牢牢守住了耕地保护红线。“十二五”以来,北海市经济实现高速增长,主要经济指标位增速居全区前列,同时,我市切实加强耕地保护,实现了经济社会发展和耕地保护工作双丰收,得到了自治区人民政府和自治区国土资源厅的高度肯定。今年2月底,全区耕地保护工作会议暨土地整治现场会在北海召开,我市在会上作了先进典型发言,向全区展示了我市耕地保护的重要成果,受到兄弟市的赞赏。 

目前,我市现有耕地面积为14.07万公顷,永久基本农田面积为10.60万公顷。近年来,我市强化耕地建设性保护,切实加大土地整治项目建设力度,努力提升耕地质量,确保耕地占补“数量、质量”双平衡。据统计,历年来全市共组织实施土地整治项目965个,项目实施规模6.58万公顷,投入资金14.54亿元,新增耕地4929.94公顷,建成高标准农田5.33万公顷,有效增加了耕地面积,提高了耕地质量,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耕地保护工作成效显著,受益群众达36.75万人(其中贫困村1100人)。 

党的十九大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生态国土建设作为新时期国土资源工作的新命题,这要求北海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环境金不换”的理念,以绿色发展为主攻方向打造向海经济,扎实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全面加强生态国土建设,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我们也要对耕地保护工作进行了新的定位:一要统一思想认识,坚守耕地红线。要将耕地保护作为工作的头等大事,着力在各级政府以及社会监督等不同层面构建耕地保护共同责任机制,确保全市基本农田总量不减少、用途不改变、质量不下降,切实保障粮食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做到发展经济和保护耕地两手抓、两不误,从而促进全市各项事业健康发展。二要强化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各级党委、政府要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集约用地制度,合理划定“三大红线”,进一步加强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建立“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公众参与、上下联动”的共同责任机制,切实落实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要求。三要处理好改革创新与依法行政的关系。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政策性强、社会关注度高,既要合规合法,又要勇于探索创新,以解决当前面临的土地供需矛盾。必须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四要强化服务,进一步做好国土资源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行重大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加大对重大建设项目的提前介入服务力度,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开展林地、压矿审批等前期工作,确保项目依法及时用地。同时,加快推进“多规合一”工作,解决重点项目用地不符合生态文明建设规划等问题。五要继续把盘活存量、节约集约用地作为缓解土地供需矛盾的根本途径,立足挖潜,开拓创新,走出一条在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进程中土地节约和集约利用适合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路子,确保城市发展建设用地。 

土地管理工作关系着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关系着北海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十九大精神的引领下,全面落实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全力做好我市耕地保护工作,切实将“牢牢守住耕地红线”的重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