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约谈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无证商家一个月内必须下线

发表时间:2018-07-07    来源:北海日报

部分入网餐饮商家或无证经营,或店面名称、地址不真实……针对我市网络餐饮服务市场存在的这些问题,7月6日上午,市食药监局召开约谈会,对美团外卖、饿了么、百度糯米等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相关负责人进行集中约谈,要求他们立即整改。即日起,我市所有无证照的入网餐饮商家1个月内必须下线。 

据悉,早在去年,我市食药监部门便组织人员,对美团外卖、饿了么、百度糯米、淘北海等平台的部分入网餐饮服务商家进行抽查。执法人员在检查中发现,超三成商家要么没有取得《餐饮服务许可证》或《食品经营许可证》,要么网上所写的店面名称、地址与实际名称、地址不符。市食药监部门对这些商家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他们立刻停止违法经营行为,取得有效证照后方可经营。与此同时,约谈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然而,收效并不明显。今年4月,我市食药监部门再次组织人员对美团、饿了么等平台的部分入网餐饮服务商家进行抽查,发现仍有三成多的商家存在类似问题。 

约谈会指出,部分入网餐饮服务商家无证经营,或者冒用其他店铺地址登记、冒用他人招牌上传虚假实体店铺照片等问题,是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责任落实不到位、对入网餐饮服务者审查把关不严的具体体现。各平台分支机构、办事处负责人和代理商要高度重视,举一反三,马上组织做好整改工作。即日起,要在1个月内完成全市缺证缺照商家的下线工作,2个月内登记完善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名称、地址、法定代表人或者负责人及联系方式等信息,保证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食品经营许可证载明的经营场所等许可信息真实。与此同时,要在餐饮服务经营活动主页面完整公示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食品经营许可证、名称、地址、量化分级信息。 

会议强调,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未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食品经营许可证进行审查,未登记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名称、地址、法定代表人或者负责人及联系方式等信息,或者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食品经营许可证载明的经营场所等许可信息不真实的,由县级以上地方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依照食品安全法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五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款;造成严重后果的,责令停业,直至由原发证部门吊销许可证;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应当与食品经营者承担连带责任。下一步,市食药监局将继续加强对平台提供者和入网商家的监测,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行政处罚力度,切实规范我市网络餐饮服务行为,确保广大消费者饮食安全。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