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北海海关“快”拔头筹

发表时间:2018-08-08    来源:北海日报

北海海关全面实现海关行政审批“一个窗口”受理。 张丁 摄

近日,北海绩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广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向北海海关申报出口一批自动装海绵机等设备。“登录广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系统录入报关单,申报成功后十几秒钟,系统便显示收到了海关的放行回执。系统显示从申报到放行,整个过程仅耗时15秒,真的是太快了。”该公司报关员孙成蔚对北海口岸的通关速度竖起了大拇指。

这看起来简单流畅的一票货物进出口,背后却是北海海关为推动通关流程“去繁就简”、优化营商环境而不断开展的大刀阔斧的自我革命。 

通关时间大幅缩短

2017年以来,北海海关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压缩货物通关时间三分之一”的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通关效能、降低通关物流成本,推动产业创新发展。据统计,2018年1至6月,北海海关进口通关时间在2017年压缩37.9%的基础上,比2017年全年再缩短3.9小时,在沿海片区中继续保持领先;出口海关通关时间比2017年全年缩短1.2小时,压缩比例达73.17%;1至6月该关进口24小时通关率为86.6%,出口24小时通关率为99.55%,均高于2017年全年水平,在沿海片区海关中进口24小时通关率名列第一。

“一次申报”更加便捷

为了让通关手续更简便,切实缩短货物通关时间,北海海关去年7月1日同步开展了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改革,施行“一次申报、分步处置”制度,货物通关时企业一次申报,海关在货物放行前主要对安全准入风险进行处置,货物放行后再进行税收后续管理,事中干预降幅明显。同时,推广通关“提前申报”模式,引导企业在货物抵港前预先完成申报、审单、征税手续,系统收到监管场所数据后即自动放行,有效缩短物流时间。一年来,北海关区的报关单超过九成可快速放行,口岸通关效率和贸易便利化水平不断提高。企业的通关时间也由原来的以“天”计、以“小时”计实现了以“分”计,甚至以“秒”计的突破,节约了企业的时间周期成本,得到了企业普遍认可。

“一站办理”更为高效

口岸通关是全球供应链的关键节点,也是企业最盼望提高效率的环节之一。广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建设就是为了贯通监管部门之间的信息系统,让企业可以实现“一站式”办理。

“以前单证都是要拿到海关去办理,现在通过扫描资料上传上去,速度比以前快了很多,比如现在一般报关,如果不涉证不涉税,很多批货物都实现了‘秒放’。”北海外轮代理有限公司报关员莫婷说,“以前我们想象中的口岸就是机场、港口,而现在一台小小的电脑就是‘口岸’的一部分。企业无需往返于海关、港区之间,盯进度、排计划,报关员也可以足不出户办理进出口海关通关手续。”

据悉,广西“单一窗口”建设启动以来,海关一直是平台上线项目最多、业务覆盖面最广的参与单位。目前北海海关与货物贸易相关的手续已基本纳入“单一窗口”办理,覆盖船舶申报、货物申报、税费支付、报关单修撤和自贸区创新制度等领域,企业可以通过“单一窗口”集成关联的信息数据进行提前申报并全程跟踪通关和物流实时状态。数据显示,北海口岸货物申报100%以上、船舶申报100%已通过“单一窗口”办理,货物申报手续更加便捷,船舶放行时间更加高效。同时,北海海关全面推进报关无纸化和监管场所联网放行,积极开展税收征管改革和担保无纸化试点,推广二次结算系统,不断提高“自报自缴”应用水平。2018年上半年该关税款电子支付率88.4%,无纸化申报率100%;“自报自缴”税款7.8亿元、“自报自缴”票数占比99.02%,均位居关区第一。

“一个窗口”更省心

为了真正方便企业,实现“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走路”,北海海关积极推行“互联网+行政审批”模式,全面实现海关行政审批“一个窗口”受理。今年7月1日起,北海海关将精简办事单证材料,把以前要求企业和群众提交单证材料的种类由132种缩减至40种,精简比例达到70%,打造出一条“一口对外、高效便捷”的审批绿色通道,企业可以自主选择线上、线下办理途径。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