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涠洲岛多项举措平稳度过2018年暑假旅游旺季

发表时间:2018-08-22    来源:北海市旅游发展委员会

8月20日下午,“涠洲岛旅游区2018年暑假旺季旅游工作新闻通气会”在北海市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涠洲岛旅游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林德光向到场媒体和嘉宾介绍了有关情况。新闻通气会由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张阳主持。 

image.png 

每年7月初至8月底是涠洲岛暑假旅游旺季,很多国内外游客来涠洲岛旅游度假,经常一票难求。今年是涠洲岛旅游区成功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区后的第一年,也是《北海市涠洲岛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实施的第一年和冲刺创建涠洲岛南湾鳄鱼山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关键年,涠洲岛的旅游和发展备受关注,热度指数从去年十月份起至今连续十个月稳居广西50多个测评景区第二名,游客对旅游服务质量期望更高;再加上今年七八月份天气多变等不利因素影响,给今年暑假旺季涠洲岛旅游和服务保障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考验。 

image.png 

今年暑假旺季,涠洲岛旅游区管委会主要通过以下几项措施,做好旅游工作,倾力营造“景色美、秩序好、游客满意”的最美海岛旅游环境。 

加大环境卫生保洁力度 

今年暑假连续十多天单日上岛游客人数创历史新高,留岛过夜的游客也持续增加,游客平均留岛天数达到1.5天。随着游客数量增多,岛上垃圾量也在增加。每天垃圾转运量由淡季的20-30吨增至80-90吨,每天需用三个集装箱压缩垃圾转运到北海市区统一处理。针对垃圾量增多的问题,涠洲岛旅游区管委会加大了环境卫生保洁力度。景区内,增加保洁人员加班加点清理垃圾,增加保洁频次;景区外,引入保洁市场化机制,向社会购买保洁服务,全天候巡回清扫,全部做到日产日清。往年常被游客诟病的垃圾问题,今年投诉量大大减少。 

持续整治旅游市场秩序 

为确保旺季旅游市场秩序平稳,涠洲岛旅游区管委会持续保持旅游市场秩序整治高压态势。设置红黑榜,曝光不诚信经营摊主;没收和销毁“六两秤”,要求各商家明码标价;坚决打击缺斤短两、以次充好、欺客宰客等不正当经营行为。针对游客反映的物价虚高问题,涠洲岛旅游区管委会组织综合执法、食药稽查、公安、边防、工商等部门对旅游市场物价进行抽查核实。抽查结果显示,今年暑假旺季物价涨幅指数与往年暑假基本持平。针对受利益驱使趁机哄抬物价的个别商家,我们坚决依法查处,责令当事人限期整改到位,切实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目前涠洲岛市场秩序总体平稳,游客投诉案件处理率达到100%,游客满意度稳步提升。 

多举措缓解用电紧张局面 

涠洲岛电网是孤立电网,2017年全岛供电能力为1.5万千瓦,基本能保障用电需求。而2018年涠洲岛最大供电能力仅为1万千瓦,高峰期用电负荷达到2万千瓦左右,缺口率达50%,用电负荷创历史新高。涠洲岛旅游区管委会多措并举缓解用电紧张局面:发布暑假旅游特别提示,提醒游客错开旅游高峰期;严格执行每日上岛游客不超过9000人次的调控制度;召开商家代表座谈会、镇村干部大会,向群众商家通报岛上供电用电情况;根据岛上用油情况和加油站油量库存情况,提前运输柴油上岛,保障商家自足发电用油;加快新增燃气发电项目施工进度。同时已经启动北海至涠洲岛海底电缆供电工程,计划2020年完成建设。 

全力做好旅游安全工作 

积极争取市公安局、市边防支队增派20名警力上岛,加强岛上治安、旅游纠纷处理力度;安排警力每天驻守海滩沿岸,全力打击非法快艇载客上岛和非法“海上游”活动,杜绝海上安全事故发生;加强道路交通秩序管理和规范景区管理,减少意外事故发生。据涠洲岛旅游区医院统计,今年暑假期间到医院治疗的受伤游客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1.8%,到医院就诊的游客大部分是突发疾病患者或危急重病人。突发疾病患者和危急重病人都通过客船、直升飞机、海警船第一时间运送到北海市区治疗。此外,在每次的台风来临前,提前做好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和地质灾害隐患区域群众的安置转移工作;及时关闭各景区景点,禁止游客下海或近海活动;台风后立即对景区木栈道等旅游设施进行检修,切实保障游客、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合力疏散游客安全离岛 

今年暑假旅游旺季以来,台风天气变化多端,气象部门提前预测时间短,给疏散游客离岛工作带来很大难度。面对困难,我们严格按照2016年以来建立的“五方”联动机制,联合气象、海事、渔政、航务等部门在停航前共同做好气象预报、航班安排、航道疏通、游客疏散等工作。启动应急预案,组织旅游区公安、边防、消防、交警、城管等部门做好现场秩序维护、交通引导等工作,引导游客分批次登船安全离岛。同时协调供水、供电、通信、医院等部门,做好水电供应、通讯畅通、物资供应、医疗服务等保障工作。 

据统计,今年暑假旅游旺季以来,北海至涠洲岛航线因天气原因已累计停航4次,在停航前共疏散6万多名游客离岛,无一游客滞留。每次疏散工作都平稳有序,确保游客安全离岛。8月14日,是“贝碧嘉”台风影响游客撤离最紧张的一次,台风加上休渔开海前渔船占用航道补给物资,造成当天最后两班客船2000余人晚点,其中一班客船延误近4个小时。北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指挥,及时采取应急措施,多部门工作人员连续坚守码头工作十余个小时,直至15日凌晨4时最后一班客船安全抵达北海国际客运港,得到了游客们的好评和点赞。 

林德光书记在新闻通气会上表示,当前涠洲岛暑假旺季旅游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将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整改完善,为游客提供更加优质、更加高效、更加便捷的旅游服务,努力提升旅游舒适度与游客满意度。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