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台风眼”变大!18级超强台风山竹继续前进!16到18日严重影响我市

发表时间:2018-09-15    来源:北海日报

今年第23号台风“百里嘉”对北海市的影响已经结束 

所谓的暴风雨前的宁静 

大概说的是今天的天气吧 

 

(14日20时台风“山竹”路径图)
  

超强台风“山竹”到来之前 

北海调皮地亮出太阳、蓝天和白云 

 

不过! 

大家千万不能放松警惕! 

大Boss正飞奔而来! 

准风王“山竹”即将来袭!

 

据分析,台风“山竹”的中心 

14日上午08时位于菲律宾马尼拉东偏北方向约660公里的海面上(北纬15.9度、东经127.0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7级以上(65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10百帕。预计“山竹”将以每小时2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变化不大。 

15日凌晨到上午擦过或登陆菲律宾吕宋岛东北部,15日中午前后进入南海东北部海面,然后趋向广东西部到海南东部一带沿海。 

可能于16日晚上到17日凌晨以强台风或超强台风级强度在上述沿海登陆。 

17日上午以台风或强台风级(13-15级)进入北部湾近海,或从博白到合浦之间进入广西。 

注:风力一共划分为18个等级,0-17级,大于17级的通称>17级,目前山竹的风力就是妥妥的>17级。 

日报君9月14日从市气象局获悉,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超强台风级)可能将于17日以台风或强台风级(13-15级)进入广西。受其影响,16日至17日,北海市及北部湾海面将有一次严重的风雨天气过程,海面最大风力达14-15级。 

 

市气象局于14日上午11时15分 

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台风)Ⅲ级应急响应 

16日白天,多云转中雨,偏北风4到5级,中午起逐渐加大到7到8级,阵风9级,气温26-33℃;北部湾海面:多云转中雨,偏北风5到6级,中午起逐渐加大到8到9级,阵风10到11级。

16日晚至17日,大暴雨,北转南风10到11级,阵风12级。气温24-28℃;北部湾海面:大暴雨,北转南风12到13级,阵风14-15级。18日,北海市:多云间阴天,有分散阵雨,东南风5级,阵风6级,气温25-30℃;北部湾海面:多云间阴天,有分散阵雨,东南风6级,阵风8级。 

9月14日,自治区召开预防第22号超强台风“山竹”工作视频会议,对当前防台风工作进行了部署。 

会议对当前台风“山竹”形势作了预测分析,指出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强度强,影响范围广,强风暴雨对我区及北部湾影响严重。要求各有关单位务必高度重视,狠抓防台风责任落实,加强监测,全面排查,消除隐患,针对台风的特点和变化趋势,适时启动应急响应,把各项防范应对工作抓紧抓细、抓实、抓好,切实保障人员安全,强化薄弱环节和做好重点区域防御工作。 

自治区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受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乃学的委托,市长蔡锦军在北海分会场召开会议。他强调,此次“山竹”台风威力大,影响范围广,形势非常严峻。各级各部门要全力做好防御工作,将各项防御准备工作严格落实到位,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杜绝麻痹大意思想,立即开展台风防御工作。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要马上行动起来,上岗到位,履行职责,亲自部署本辖区本部门的防御工作,切实落实好各项防范措施。 

二是以实现零死亡为目标,以保人为底线,不能因为台风而导致人员的伤亡,更不能发生群死群伤的事件。如果出现群死群伤事件将追责到底,同时要减少人民群众的财产损失。 

三是各有关单位、部门、县区要对辖区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做到心中有数,并针对存在风险隐患的地方进行研判,立即采取行动消除隐患,确保各项防御措施及时到位。 

四是必须做到“四个百分之百”:海上船只百分之百回港避风;海上作业人员百分之百上岸避险;低洼危险区域人员百分之百转移避险;旅游景区游客百分之百安全撤离。 

“山竹”威力到底有多大? 

北海人记忆最深刻的台风 

曾经肆虐北海的三大超强台风!

造成114人遇难

根据《北海市志》《北海年鉴》记载 

这些年曾经肆虐北海的超强台风一共有三个 

一共造成114人遇难 

最高风力达到14级 

…… 

1954年 -- 台风“艾达” 

1954年8月30日(农历八月初三),台风“艾达”在广东湛江至海康一带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气压950百帕,临近中心最大风速达45米/秒,风力超过12级。 

随后过境北海,风力达12级,市区毁损房屋2539间,死50人,伤149人;郊区毁损房屋2300间,毁沉船艇62艘,受灾农作物6598亩。 

 

1996年 -- 台风“莎莉” 

1996年9月9日,台风“莎莉”正面袭击北海,平均风力9~10级、阵风12级,降暴雨。全市沉没船只170艘,损坏船只907艘;倒塌房屋3.11万间,损坏38万间;农作物受灾面积7500公顷; 

海河堤缺口411处;死亡61人,失踪88人,伤168人,直接经济损失25.55亿元。 

2014年 -- 台风“威马逊” 

2014年7月19-20日,台风“威马逊”严重正面袭击北海,为1973年以来登陆华南地区最强台风,是新中国成立后有台风记录以来进入广西最强台风。 

北海最大日降雨量、海上及沿海大风均突破历史极值,陆地出现14级以上大风,海面出现17级以上大风。 

台风造成北海市受灾人口53.04万人,因灾死亡3人;房屋倒塌1022户1936间;农作物受灾面积6514.53公顷,直接经济损失43.59亿元。 

 

等台风我们应该做什么 

1、有车的加满油,远离大树、建筑。

2、手机充满电,交满费。

3、准备一定的现金(断电自动取款机无法工作)。

4、家里储备好水,分饮用水和清洁水准备,充分估计困难。

5、准备充足的食物,最好不需要加工的(碗面、面包)。

6、冰箱清理干净(连续几天停电,全部化掉)。

7、所有的衣服、杂物全部整理、包装、装袋(防潮),远离阳台、窗口(整理后家里除了家具家电,基本上是光溜的)。

8、当台风来临时,关闭所有家用电器,拔掉所有电源,关闭水管。

9、将所有脏衣服洗净、晾干。(就是现在,开洗吧)

10、准备小型收音机,唯一获取外界信息的渠道,小型省电(无报纸、无法观看电视、网络无法连接)。

11、外出不要穿凉鞋,尽量平底前后不露(路上全是树枝)。

12、准备临时电源,充好电(手电筒、电脑、蜡烛、台风过后无限期停电)。

13、家人尽量呆在一起。

14、风力达到最大,人员最好远离窗户等玻璃,以免造成人员受伤。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