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我市水产品市场执法引入“快检” 海鲜有无违法添加 试剂一滴见分晓

发表时间:2018-09-27    来源:北海日报

“花螺、沙鲍螺、青口、车螺共4种贝类抽样产品均未检测出氯霉素。”

9月21日10时18分左右,当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广西有限公司检测人员宣布海城区辖区红沙海鲜市场现场快检结果时,距离他们进入市场抽样不到一个小时

简直神速有木有?  

这样的“神速”在当天对海城区、银海区辖区多个市场进行水产品样品快检时也同样“上演”。这是全市水产品市场联合执法首次引入检验机构配合快检带来的高效率,水产品有无添加禁用物质,不到一个小时即可见分晓。 

 

联合执法检查组向摊主发放有关宣传资料

9月21日,由市食安委办公室牵头,由市食药监局、市海洋与渔业局、市公安局联手开展的2018年全市水产品市场联合执法整治行动拉开大幕。

作为全市水产品重要集散地,海城区、银海区打头炮,对辖区水产品交易点、打包点、农贸市场、超市开展联合执法检查。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广西有限公司应邀派出检测技术人员,配合开展快检。

快检开始,请跟上节奏!

1、当天上午9时20分,记者随联合执法检查组来到红沙海鲜市场。检测技术人员对随机抽样的两处摊位的花螺、沙鲍螺和青口、车螺进行快速检测。

2、10时18分左右,样品检测结果全部出来,均呈阴性未检出氯霉素。至此,从抽样到检测结果出炉,用时不到一个小时

3、随后,检测技术人员分别对外沙海鲜市场的花甲螺和云南路水产品干海味市场的干鱿鱼、干瑶柱进行随机抽样快检,花甲螺未检出氯霉素,干鱿鱼和干瑶柱未检出二氧化硫全部合格。 

4、接着,记者随联合执法组来到银海区辖区贵阳市场。在该市场食品安全检测室,该公司另一组检测技术人员正在对银海区辖区的贵兴市场贵阳市场的抽样鲜活贝类和干海味进行检测。 

5、约半个小时,结果全部“出炉”,在贵兴市场抽样的鲜活贝类未检出氯霉素,在贵阳市场抽样的干海味均未检出二氧化硫

市食药监局食品流通监管科科长李富星表示:水产品市场执法活动引入第三方检验机构配合现场快检,能够在短时间内得到初步检测结果,为现场执法检查过程中是否采取监督抽检、产品下架、暂扣封存等进一步措施提供了参考依据。而这要是换在以前,抽样送检要在好几天后才得到结果,影响了执法的效率,不利于市场监管。

据了解,此次行动是今年我市对水产品市场整治的首次联合执法,旨在落实《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鲜活水产品食品安全监管合作框架协议》精神,进一步深化我市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切实保障水产品消费安全。 

整治范围包括市内水产品交易点、打包点、农贸市场、超市,整治时间将持续至10月17日。 

 

 

部分照片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