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北海率先在全区实现“村村通”客车,乡村版“滴滴打车”覆盖全市

发表时间:2018-11-14    来源:北海日报

近日,合浦闸口镇独竹村委完成了以电话约租车为形式的建制村通车工作,村民们今后将在村里就能约到租车。

至此,全市341个建制村“村村通”客车,通车率达到100%,率先在全区完成客车“村村通”工作目标。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农村公路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家交通运输部《关于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意见》及自治区交通厅的“四好农村路”相关文件精神,北海市公路运输管理处高度重视,把此项工作作为今年为民办实事头等工作来抓,采取有效措施,最大限度满足农村群众出行需求,全力推进建制村通车工作。要求农村客运和物流服务体系健全完善,城乡交通一体化格局基本形成。其中,农村客运体系的完善成为全市交通部门近年来的重点工作之一。

近年来,北海市大力推进建制村通车工作,在车辆安排上实现了突破。

目前“村村通”客车以班车、公交车、约租车为主,班车与公交车安排有固定路线、固定车次;约租车则比较灵活,可以覆盖到部分地理位置偏远的建制村。

结合实际需求,部分班车延伸了停靠站的距离;部分公交车路线增加了站点,覆盖更多的村落;增加了约租车这一新的搭乘方式,村民可以实现电话预约车辆,真正实现“村”到“村”的通车形式。

在“村村通”客车工作推进过程中,北海市公路运输管理处积极与辖县(区)政府沟通、协调,得到多方支持,完成目标的时间从原计划的2020年提前到今年9月底,提前了两年半。下一步,市公路运输管理处将进一步优化服务,加强安全监管,建立长效机制,确保建制村客车“安全通”“长久通”。

据北海市交通运输局有关人员介绍,虽然在全市的通车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许多困难,其中包括专项补贴资金不到位、个别村委没有及时配合开展、部分村委的道路受损严重影响行车等因素,但在交通部门与各级政府的联合推进及协调下,全市的建制村通车工作得以提前完成,从原计划的2020年提前到今年9月底。

该人员表示,客车“村村通”的实现,在通车方式上突破传统“定点、定班、定线”的单一客运班线运营模式,增加约租车这一新的搭乘方式,更好地满足农村群众的出行需求。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