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扶贫路上,他们善用巧招妙招助力脱贫攻坚!

发表时间:2018-11-15    来源:北海电台

扶贫路上问题多,地理环境贫瘠,经济贫困,精神贫穷等都是扶贫路上的拦路虎,怎样迎难而上、解决问题是关键!今天一起来看看北海市委宣传部的干部在扶贫路上怎样用巧招妙招助力虎塘村村民脱贫攻坚! 

目前虎塘村全村脱贫销号96户共计446人,贫困村成功实现脱贫摘帽目标,2018年村集体收入预计可达到6万元。 

开展“十三五”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市委宣传部认真宣传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相关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帮助贫困户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和虎塘村实现“十一有一低”摘帽目标,因地制宜帮助虎塘村打造特色产业和引进项目,用真心、注真情,激发贫困户的内生脱贫动力和树立早日脱贫的信心,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主要做法有以下几点: 

发挥后盾作用,打造特色产业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黄江指导虎塘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在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中,虎塘村面临全村人均土地少且大部分土地贫瘠、零星分布,整体农业较为落后,缺乏特色产业等困境。面对这种现状,市委宣传部先后次召开部务会,分析研究虎塘村的脱贫攻坚问题。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黄江同志定期听取扶贫工作汇报并亲自指导虎塘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确定了以特色产业带动精准扶贫的工作思路。 

为帮助虎塘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打造拳头产品,市委宣传部先后投入资金21万元,协调其它部门投入8.3万元,帮助成立了合浦县白沙益众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建成占地面积50多亩、年可出栏8万羽生态鸡的白沙镇虎塘益众养鸡场。 

目前白沙益众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与虎塘村另一间合作社—白沙镇兴诚农民专业合作社在生态鸡养殖技术、销售、种苗等方面实行联手共享,两个合作社养殖的生态鸡已成为白沙镇生鸡市场主要供货源,成为当地群众的抢手货,春节和中秋等节日还畅销北海、合浦等地,虎塘生态鸡已逐渐成为品牌。  

虎塘腊肠制作秘方独特,原料主要是当地黑猪肉,制作要求十分严格,风味以咸、香为主,深受群众欢迎,每年春节前周边村镇及至合浦、博白等群众竞相争购,产品供不应求,虎塘腊肠成功入选2018年北海名特优农产品(深圳)展示品尝推介会。 

为进一步做强做大腊肠产业,目前虎塘村一方面在发展扩大生产、设计包装、策划营销等方面下功夫,另一方面做好向有关部门申报名特优农产品品牌工作,努力将虎塘腊肠打造成为虎塘村的拳头产品,更好地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 

发挥职能优势,实施“精神扶贫”

针对部分贫困户脱贫动力不足,缺乏致富信心的情况,市委宣传部采取“扶贫+扶志扶智”的方法,充分发挥宣传部门的职能优势,着力解决贫困户的思想认识问题、知识匮乏问题、信息落后问题。 

一是在“讲习”上做文章。 

市委宣传部注重发挥“新时代讲习所”的基层堡垒作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黄江同志先后5次带头到虎塘村“新时代讲习所”开展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的宣讲活动,其他部领导也定期到讲习所上党课、讲解政策法规,组织邀请有关专家到讲习所为群众传授生产技能,提供市场和就业信息。同时,为讲习所购置了200余册图书,为群众送上精神食粮,播洒智慧的种子。 

二是在“真情”上做文章。 

市委宣传部全体干部职工定期开展入户工作,向各自帮扶对象宣传脱贫攻坚相关政策,引导贫困户树立“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信念和早日脱贫致富的决心,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问题。 

据不完全统计,市委宣传部的帮扶干部先后帮助贫困户联系落实养老、低保救助及医疗保险报销政策,帮助联系安排子女入学、用工就业等事项600多项。通过竭尽所能真帮真扶,用激情和热情感染贫困户,提振其战胜贫困的勇气和信念。 

三是在“氛围”上做文章。 

2016年以来,市委宣传部先后9次组织文艺团队和文艺工作者,到虎塘村举办文艺演出,用新时代的歌声唱响党的恩情,用文化的力量激发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文艺演出不仅为群众送去“文化惠民”的精神娱乐大餐,更通过小品、舞蹈、情景表演、有奖问答等多种形式,将脱贫攻坚的政策知识向广大群众进行解读、宣传,深受群众欢迎。 

2018年7月26日,市委宣传部在虎塘村举办精准扶贫“三方见面会”,贫困户、脱贫户、帮扶干部100多人通过见面会分享了脱贫经验和脱贫喜悦,传递脱贫攻坚正能量,激发起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决心。 

四是在“榜样”上做文章。  

在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虎塘村注重培养脱贫致富典型,引导贫困户“学榜样、早脱贫、快致富”。 

虎塘自然村陈机夫妻两人身患残疾,但他们人残志坚,积极克服肢体残疾上的障碍,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认真学习提高摩托车修理技术,投身摩托车修理行业,每月收入超2000多元,成为创业脱贫的典型。 

塘尾自然村陈光3个小孩分别在读大学、中学,妻子已离家出走多年,生活压力很大,但他不等不靠,通过学习有关种养的书籍资料,看好发展养鸡产业。在市委宣传部派驻虎塘村第一书记帮助下,先后到合浦凤翔公司等地方学习养鸡技术,目前陈光建成了生态鸡养殖场,养殖规模不断扩大,示范带动了附近贫困户发展养鸡。 

塘尾自然村陈振通过发展种鸭养殖,产业得到持续可观的收益,顺利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在这些脱贫示范户的影响带动下,大大激发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全村贫困户形成了“学榜样、早脱贫、快致富”的良好氛围。目前为止,全村已脱贫销号96户,446人,贫困村实现脱贫摘帽目标,脱贫攻坚工作效果明显。 

 发挥信息优势,开展招商引资

 

虎塘村地处广西北部湾经济区龙港新区东港产业园规划建设范围内,当前广西北部湾经济区龙港新区东港产业园大开发拉开了序幕、设计时速350公里的合湛高铁合浦东港站落户虎塘村、正在动工建设连接东港产业园和龙潭产业园的一级公路——龙腾路横跨虎塘村等等,虎塘村正面临一系列的发展机遇。市委宣传部积极发挥市委部门的信息资源优势,指导虎塘村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全面推动落实“三员新九有”实施工作。 

虎塘村绿缘仿真花加工厂已于2017年底建成并投产,产品直接出口香港,帮助部分群众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的愿望。广西业凯投资有限公司拟计划投资5亿元在虎塘村建设广西国际物流产业园,其中包含商品交易展示、仓储、配送、货运等,目前公司办公楼、员工宿舍楼正在建设中,项目申报等相关工作正在加快实施中,该项目建成正式投产后,预计可为当地群众提供500多个就业岗位,利税可达4000多万元。 

虎塘古城堡乡村旅游项目、多蛇河边农家乐观光游项目也正在规划招商中,这些都将为虎塘村顺利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注入强劲的动力。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