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脱贫攻坚】北海多部门精准发力拔“穷根”

发表时间:2018-11-21    来源:北海日报

今年以来,我市农业、海洋与渔业、旅游、林业、商务、科技等部门及一县三区瞄准“穷根”,精准发力,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帮助农民脱贫致富,收到了阶段性成效。 

媒体采访铁山港金鲳鱼养殖基地。  陆威摄 

市农业局 

市农业局综合考虑资源优势、产业基础、市场需求、技术支撑和贫困户生产经营情况等因素,立足本地实际,选准县级“5+2”、村级“3+1”的主导产业,认真落实产业帮扶政策。组织实施了以豆类蔬菜、茄果类蔬菜、鸡、猪、肉牛、虾、蚝等为主的县级“5+2”、村级“3+1”的主导产业。打造了豇豆、柑橘、百香果、大棚瓜菜、肉牛养殖、水产等优势特色产业,建立产业示范基地330个,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30个。引进制衣、箱包制作等乡村扶贫工业车间,安置贫困户就地就近就业,增加贫困户务工收入。 

今年以来,全市蔬菜种植面积33.22万亩,其中,豆类种植面积14.78万亩;猪出栏86.4万头;牛出栏2.54万头;家禽出栏1092万羽。全市特色产业扶贫项目直接受益贫困户10860户,占全市动态调整后在册建档立卡贫困户11002户的98.71%。 

 

曲樟乡荔浦芋上市。陆威摄 

市海洋与渔业局 

为了推动产业扶贫工作的顺利开展,市海洋与渔业局成立了水产养殖产业扶贫领导小组,深入村委调查,指导贫困村确定养殖产业项目。 

一是确定发展特色产业扶贫发展模式,确保养殖产业的发展。 

二是坚持短平快和长效相结合。 

三是加强指导培训服务工作。分别在西场、沙岗、白沙等乡镇开展了产业扶贫对虾养殖技术培训班,培训人员共350人次。 

同时,派出技术人员70人次分别到产业扶贫村做好产业场地建设、技术指导、生产管理等工作。 

 

对虾丰收。罗伟摄 

市旅发委 

市旅发委通过编制乡村旅游发展规划,为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提供指导和依据。同时积极申请“产业富民”专项资金,用于扶持贫困村开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 

今年以来,随着乡村旅游设施不断完善,景点不断增加,北海市乡村旅游接待游客数量也呈逐年上升趋势,通过发展旅游业扶贫效果显著。据统计,2016年至2018年上半年,北海市13个旅游扶贫村中9个贫困村已脱贫摘帽,通过发展旅游业带动贫困户脱贫累计727户,3073人。 

 

小游客在小村故事游玩。 

市商务局 

市商务局通过制定电商政策支持电商精准扶贫、开展扶贫产品线上线下大促销、举办电商扶贫培训班、开展电商扶贫农企对接等活动,将农产品通过网络对外销售。 

目前,我市建成合浦县和铁山港区两个县(区)级电商服务中心,农村淘宝、天猫优品、乐村淘、创惠农等农村电商企业共建立服务点666个,覆盖277个行政村。此外,农事网通、阳光红页平台在全市428个村委(社区)实现了全覆盖,也可以提供电商服务。 

"农事网通"廉州镇烟楼村正式启动 。 

来源北海政府信息网 

市科技局 

 市科技局选聘了区、市、县共69名科技特派员。每个村实现“一对一”“一帮一”“一带一”的精准科技服务,做到科技特派员贫困村全覆盖,技术服务全覆盖,技术难题有专人对接服务,解决贫困村产业的后顾之忧;创新示范基地建设,共建成12个基地、12个服务点;在基层,围绕对虾、珍珠养殖,水稻、玉米、红薯、蔬菜科学种植等技术需求,举办8期培训班,累计直接培训农村党员、农民和返乡农民工1000人次,间接培训人数多达12000人次,累计发放资料40000余份。 

经济能人参观铁山港莴芛基地。 陆威摄 

市林业局 

市林业局积极落实特色林业核心示范区建设,继续完善铁山港区青山头滨海生态农业示范区和合浦县发财树产业示范区建设,培育一批经济效益良好、带动脱贫效果突出的绿色富民产业;全面增强林下经济产业脱贫能力,2018年申报自治区“产业富民”林下经济示范基地2个;大力发展乡村森林生态旅游脱贫,通过兴办“森林人家”、发展乡村生态旅游等项目,实现增收脱贫。 

辣椒丰收。 陆威摄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