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北海强力推进振兴南珠产业,三大南珠养殖基地大放“珠光宝气”

发表时间:2018-11-27    来源:北海日报

 

一颗颗晶莹剔透、闪闪发光的珍珠

11月26日上午,记者在位于铁山港区青山头广西精工海洋(集团)珍珠养殖基地、铭美珍珠公司养殖基地、旺海珠宝公司珍珠基地看到,三大南珠养殖基地内处处都是繁忙的陆续开始采珠景象。

采珠工人在开采珍珠。  马斌 摄

当天上午,记者先后来到广西精工海洋(集团)珍珠、铭美珍珠公司、旺海珠宝公司三大珍珠基地采珠现场,目睹采珠工人现场采珠的激动场面。

在各公司的采珠现场,衣着统一马甲的采珠工人一字排开,在一张10多米长、上面堆放着珍珠贝的工作台上进行操作。

采珠工人用小刀子将珍珠贝小心剖开,然后用手指试探着珍珠在贝肉中的位置,随后用手指,再将珍珠挤压出来……

 

采珠工人在开采珍珠。  马斌 摄

广西精工海洋科技有限公司 

珍珠养殖基地厂长周逢华:  

今年精工公司插核80万只珍珠贝,经过10个月的育珠期,估计现在的成活率超过50%,含珠率60%左右。现在公司采珠工人每天开5万只珍珠贝左右,估计今年可以收15公斤到20多公斤的珍珠。现在公司掌握了一套技术,明年起码插200万只珍珠贝以上,涠洲岛那边插100万只珍珠贝。现在公司养殖的珍珠贝有1000多万只是中贝,幼贝差不多1.8亿只,这是今年才购进来的,公司目前还搞海上浮球养殖和平台吊养。

北海铭美珍珠有限公司 

负责人谢余远:  

今年2月份,公司开始投放养殖,目前成活率在50%以上,预计今年可收获50公斤到75公斤珍珠,开采时间大概40天。

北海旺海珠宝有限责任公司 

董事长宁定凤:  

今年的珍珠贝含珠率达到65%,存活率高。采到的珍珠成色好。当天收获大概5公斤,预计总收成150多公斤。

去年,振兴南珠产业实现良好开局,产珠150公斤。今年振兴南珠产业更强推进,从11月15日起,各大南珠养殖主体陆续开始采珠,从测产和采珠的情况看,今年产珠可望超过500公斤。

 

采珠工人在开采珍珠。  马斌 摄 

刚刚采出来的珍珠。 马斌 摄

去年以来,北海市振兴南珠产业领导小组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振兴南珠产业的决策部署,把振兴南珠产业作为发展向海经济、促进乡村振兴、加快全面小康的重要工作来抓,以推进北海市南珠产业标准化示范基地、铁山港区现代特色农业(南珠产业)示范区、铁山港区南珠标准化生态养殖示范园、涠洲岛南珠高效育珠基地建设为引领,将振兴南珠产业的工作创新作为北海市争取自治区年度绩效考评加分项目,制定下发振兴南珠产业年度绩效考评实施方案,对推进振兴南珠产业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协调各方面作出艰苦付出,积极实施扶持奖励、种苗提升、生态保护、管养优化、市场规范、加工提质、配套建设、融合发展等八大行动,有力推动南珠产业发展,以插核总量大幅增长、养殖方式明显改进、南珠量质并驾齐驱为主要标志,南珠产业实现强劲恢复,为全面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