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请注意!北海即将进入冬季流感疫情高发期

发表时间:2018-11-29    来源:北海晚报

日前,记者从北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我市即将进入冬季流感疫情高发期,市民应做好自我防护工作,学生确认得病后应居家隔离,待退烧并保持正常体温48时后才能返校 

近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流行性感冒医疗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做好今冬明春的流感疫情防控工作。记者从北海市疾控中心获悉,随着天气转冷,我市即将进入冬季流感疫情高发期。 

冬季寒冷的天气容易给人体呼吸道带来刺激,导致人体的抵抗力有所减弱,让流感病毒侵入人体有了可趁之机。许多北方群众会到北海过冬,到春节之前,北海地区的人口流动性要大于平时,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流感的传播。 

为进一步做好流感疫情的防控工作,市疾控中心和流感哨点医院每个月都会监测我市的流感样病例发病、就诊情况,对部分发烧达38℃以上,伴有咽痛或咳嗽的流感样病例进行采样检测,及时分析研判我市各县区上报的疫情监测数据,对小规模的聚集性疫情及时处置,避免疫情扩散爆发。 

同时,市疾控中心还组织各级疾控部门的工作人员深入乡镇社区开展宣传活动,提高群众的流感防控意识,切实做好自我防护工作。 

市疾控中心流行病科副科长罗华初告诉记者: 

流感病毒毒株每年都会变化,如去年我国流感流行的是乙型流感病毒,现在已经变成甲型H1N1流感病毒,对此,市民可以通过每年接种疫苗的方式来防范流感疫情,特别是老年人和儿童群体,由于体质、抵抗力都比较弱,一旦感染流感病毒,很容易引起肺炎,进而危及生命安全,而接种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好方法。 

如何预防流感? 

北海市中心靠近海边,冬季的风较大,不少市民居家时喜欢关闭门窗以保持室内温暖,这种做法反而会因室内通风不良而为流感疫情创造传播条件,因此,市民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保持室内通风;在流感流行高峰期市民应尽可能减少到超市、网吧等人流拥挤的室内场所 

 

家里有流感病人的,家人接触病人时应戴上口罩、避免近距离交谈,接触后要注意洗手;到医院就诊的市民最好戴上口罩,不要随意触碰医院物品,避免院内传染。 

外,根据国家相关流感疫情防控方案规定,学生患上流感后必须居家隔离治疗,待退烧并保持正常体温48小时后才能返校。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