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北海市“厕所革命”顺利收官

发表时间:2018-12-19    来源:北海宣传

图为发布会现场 

近几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厕所革命”做出重要指示,他指出,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为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2017年—2018年自治区部署了农村改厕改厨工作,广西成为全国第二个全面推进厕所革命、第一个创新提出厨房改造的省份。北海市积极响应、提前谋划、精心部署、强力推进,2017年、2018年均提前超额完成改造任务,得到社会各界人士认可。农村改厕改厨项目是“美丽北海宜居乡村”建设活动的重要内容,目前已顺利收官。 

 

12月17日,北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北海市新闻发布厅举办“北海市2018年农村改厕改厨工作新闻发布会”,北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敬恩进行情况介绍。 

 

新闻发布会由北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新闻发言人周万雄主持。 

陈敬恩首先重点通报了北海市2018年农村改厕改厨工作的完成情况。 

农村改厨改厕工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厕所革命”重要指示的实施途径,北海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狠抓落实,高效实施农村改厕改厨工程,在率先提前超额完成2017年农村改厕改厨任务基础上,2018年我市农村改厕改厨任务各2.6万户已全部完成。其中,合浦县农村改厕改厨任务各20000户,完成改厕20000户、改厨20000户;海城区农村改厕改厨任务各550户,完成改厕550户、改厨550户;银海区农村改厕改厨任务各2000户,已完成改厕2000户,改厨2004户;铁山港区农村改厕改厨任务各3000户,已完成改厕3051户,改厨3166户;涠洲岛旅游区农村改厕改厨任务各450户,完成改厕450户、改厨450户。 

随后,陈敬恩详细介绍了北海市农村改厕改厨工作的主要做法。 

01强化组织领导、提前谋划部署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改厕改厨工程,于2016年提前谋划部署试点工作,在全区先行先试,为农村改厕改厨工作开好头、起好步。北海统筹部署农村“两改”工作,明确由各级党委政府领导、乡村办协调、住建部门牵头推进、卫生计生委配合,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高效互动的工作推进机制,确保工作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责任落实到位、到岗、到人。 

02加大财政奖补、激励农户参与 

为激励和引导农户参与农村改厕改厨项目,北海市财政局多方筹措资金,加大资金投入力度,超额配套市本级财政资金,并对市辖县区给予资金奖补支持,减少地方财政压力和农户自筹压力。2018年,市财政在市“美丽北海宜居乡村”建设活动专项预算资金中安排农村改厕改厨补助资金4940万元,超额完成自治区下达配套任务,让农民群众享受到更多实惠。 

03强化宣传发动,营造良好氛围 

陈敬恩表示,农民群众对改厨改厕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是决定改厨改厕工作成败的关键因素。针对干部群众对厨房厕所改不改无关紧要,这么多年都是这样过来的思想,各县区、涠洲岛旅游区通过走村入户上门宣讲、社区摆放咨询台以及发放宣传资料和拉横幅、摆展板、发微信微博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引导和帮助干部群众转变传统观念,建立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加大农村改厕改厨政策解读,保障群众对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知晓,增强了干部群众对改厨改厕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实现从“要我改”到“我要改”的转变,为推动改厨改厕工作奠定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04强化培训指导,控制工程质量 

北海市强调农村改厨改厕既要保证进度,更要保证质量。为把控建设标准,市辖县区住建部门加强技术指导和跟踪服务,通过会议培训和现场指导等形式,对街道和村(居)委工作人员进行改厨改厕技术培训和指导,明确改厨改厕工程标准要求和技术规范,确保改厨改厕工程质量。各县区进一步建立健全农村改厕改厨质量管理制度、工程质量和安全责任制,制定了三个统一,即:统一规格,按照三格式化粪池和清洁厨房施工图纸,严格要求不走样;统一施工标准,施工队人员要经过集中培训,明确具体做法和标准要求;统一组织验收,施工结束后,由乡镇(办事处)对改厨改厕农户进行质量验收,县区抽查,对不合格的要返工改建,直到合格为止。真正把农村改厕改厨建成放心工程、效益工程。 

05创新工作方法,加快推进工作 

积极探索符合北海市农村实际的改造方式,坚持以自建为主,同时针对部分农户因自身原因无法落实施工队的情况,采取推荐帮扶的方式,由村委根据各村屯的情况,推荐2—3个施工队给农户自选,选定后由农户自行与施工队沟通,双方协议后开工建设。这种方式能克服农户农忙无暇参与、农村专业施工队伍紧缺等困难,能有效控制成本、缩短施工期,易把控工程进度,确保快速、平稳完成点多面广、单体项目投资少、资金零散的农村改厕改厨工程任务。 

06突出示范引领,以点带面、全面铺开 

按照“做好一户示范,带动一片建设”的做法,突出农村改厕改厨示范村、示范户创建。各县区选择群众积极性高、条件成熟的几个村庄作为农村两改示范村,整村推进、连片改造,并与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公共照明、绿色村屯等项目结合一体、统筹推进,打造出一批村容整洁、基础设施完善、乡风文明的示范村庄,成为全市农村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双丰收的典型和标杆,引领带动其他村庄改厕改厨、改善人居环境,成效明显。 

最后,陈敬恩也向媒体和社会各届通报了北海市农村改厕改厨的下一步工作计划。

按照自治区工作部署,农村改厕改厨在2017—2018年在全区全面实施,2019年全区只有少部分重点区域有改造任务,北海将在今后工作中宣传鼓励农户新建住房配套无害化卫生厕所和清洁厨房,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奠定基础,为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创造良好环境。

新闻发布会上,北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其他负责同志出席了新闻发布会并围绕北海市农村改厕改厨工作的开展情况,回答了与会记者的提问。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