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北海人有口福!银滩南部海域入选国家级“海洋牧场”北海人有口福!银滩南部海域入选国家级“海洋牧场”

发表时间:2019-01-04    来源:北海日报

日前,第四批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名单公布,我市银滩南部海域在名单之列,成为我国86个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之一。 

申报广西北海银滩南部海域

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海域面积315公顷,

界址点坐标为:

109°07'43.799"E,21°18'06.296"N;(1)

109°08'37.855"E,21°17'58.422"N;(2)

109°08'38.009"E,21°16'52.762"N;(3)

109°07'43.685"E,21°17'00.744"N。(4)

据介绍,2007-2011年,广西区海洋牧场示范区建设项目由农业部下达,累计完成总投资1718.983713万元。建设投放人工鱼礁1276座,全部礁体总体积7.5614万m³,项目区共增殖放流恋礁性鱼类11.6823万尾、虾苗1678.267万尾、马氏珠母贝55.4524万只、江蓠4087.63公斤,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 

今年市海洋与渔业局多次在银滩南部海域进行增殖放流活动。 陆威 摄

2018年市海洋与渔业局积极推动北海市海洋牧场建设。

加强与科研高校的合作,为海洋牧场建设提供科学依据,委托中国海洋大学编写《北海市海洋牧场建设规划(2019-2023)》,同时与自然资源部第四海洋研究所签订合作协议,积极申报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以我市现有的7.5万空方为基础,申请创建北海市银滩南部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现已获农业农村部批准。 

据了解,示范区核心区距银滩约7海里,距南氵万码头约12海里,距侨港码头约8.5海里。示范区面积315公顷,分为鱼类、贝类、藻类三个增殖区。计划在2019~2023年的规划实施年度内,新建鱼礁、贝藻礁体12万,增殖放流二长棘鲷、真鲷、石斑鱼、长毛对虾、马氏珠母贝及藻类。  

第四批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名单如下:

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创建条件有哪些?

原则上,申报的示范区海域面积不低于3平方公里,使用权属清晰;

已建成的人工鱼礁规模不少于3万空方(应附利用声学技术测算已建人工鱼礁区投礁量证明),礁体位置明确,并绘有礁型和礁体平面布局示意图;

申报的示范区礁区历史最低潮水深在6米以上,且不在划定的生态保护红线范围内。 

1选址科学合理 

所在海域原则上应是重要渔业水域,非水生生物自然保护区和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的核心区,符合生态红线相关管理要求;对渔业生态环境和渔业资源养护具有重要作用,具有区域特色和较强代表性;有明确的建设规划和发展目标;符合国家和地方海洋功能区划及渔业发展规划,与水利、海上开采、航道、港区、锚地、通航密集区、倾废区、海底管线及其他海洋工程设施和国防用海等不相冲突。

2自然条件适宜 

所在海域具备相应的地质水文、生物资源以及周边环境等条件。海底地形坡度平缓或平坦,水深在6米以上且不超过100米,海底地质稳定,海底表面具备一定的承载力;水体交换通畅,流速宜小于1.5米/秒,淤泥厚度不宜超过0.6米;具有水生生物集聚、栖息、生长和繁育的环境;海水水质符合二类以上海水水质标准(无机氮、磷酸盐除外),海底沉积物符合一类海洋沉积物质量标准。

3功能定位明确 

示范区应以修复和优化海洋渔业资源和水域生态环境为主要目标,通过示范区建设,能够改善区域渔业资源衰退和海底荒漠化问题,使海域渔业生态环境与生产处于良好的平衡状态;能够吸纳或促进渔民就业,使渔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相互促进。配套的捕捞生产、休闲渔业等相关产业,不影响海洋牧场主体功能。

4工作基础较好 

示范区海域面积原则上不低于3平方公里,使用权属明确或符合海洋功能区划;已建成的人工鱼礁规模原则上不少于3万空方,礁体位置明确,并绘有礁型和礁体平面布局示意图。具有专业科研院所(校)作为长期技术依托单位。常态化开展底播或增殖放流,采捕作业方式科学合理,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比较显著。示范区吸纳一定数量转产转业渔民参与海洋牧场管护,周边捕捞渔民合法权益得到保障。

5管理规范有序 

示范区建设主体清晰,有明确的管理维护单位,有专门规章制度,并建有完善的档案。建有礁体检查、水下监测和示范区功效评估等动态监控技术管理体系,保证海洋牧场功能正常发挥;能够通过生态环境监测、渔获物统计调查、摄影摄像、渔船作业记录调查和问卷调查等方式,评价分析海洋牧场建设对渔业生产、地区经济和生态环境的影响。休闲型海洋牧场还需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具备完善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