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合浦县正式成为“中国大月饼美食之乡”

发表时间:2019-01-05    来源:北海晚报

12月31日,中国饭店协会在合浦县举行 “中国大月饼美食之乡”荣誉称号授牌仪式,合浦县正式成为“中国大月饼美食之乡”。

合浦历史悠久,月饼文化源远流长,苏轼《留别廉守》中就有关于合浦月饼的诗句:“小饼如嚼月,中有酥与饴。悬知合浦人,长诵东坡诗。”近年来,合浦县不断加大对“合浦大月饼”品牌的保护和投入,充分挖掘“合浦大月饼”美食文化底蕴,传承发扬月饼文化和制作技艺,合浦月饼具有外观品质好、加工工艺独特、理化性质良、食味品质佳、卫生品质高等五大特点。

如今,合浦大月饼美食已经走出了广西,走向了全国,深受消费者好评。2018年,合浦大月饼正式成为受国家保护的地理标志产品,合浦月饼小镇被列为第一批广西特色小镇培育名单,成功注册“月饼小镇”商标。

荣获“中国大月饼美食之乡”荣誉称号,标志着合浦月饼在品牌化发展道路上迈出了重要一步,对合浦月饼产业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如今,全县现有大月饼企业100多家,形成了众多月饼品牌,拥有广西著名商标10多个,荣获国家级荣誉10多个,省级荣誉30多个,发明专利50多项。2017年月饼产销量超2万吨,产值约20亿元,产销量全国第一,占广西大月饼市场80%以上,全国大月饼市场60%以上。2018年预计产量超2.5万吨,产值超25亿元。初步形成了产业链基本完善、产品不断创新、市场广泛欢迎、社会效应明显的月饼产业。

接下来,该县将依托丰厚的历史文化条件,积极利用好本地的丰富物产和绿色食材,全力打造标准化、品牌化、绿色化、高端化的合浦月饼产业,并以之作为结构改革的重要抓手,带动全县食品产业发展,带动各项产业全面发展,带动合浦县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