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北海民间志愿者开展海洋环境保护纪实

发表时间:2016-06-06    来源:北海日报

志愿者到海滩清理垃圾。 吴礼娜 摄

 

  随着6月5日世界环境日的到来,北海民间志愿者协会的环保志愿者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宣传活动,通过活动吸引更多市民加入到保护北海这个美丽家园的行动中来。

 

  成立于2004年的北海民间志愿者协会(以下简称北志协),11年来从捡海滩垃圾的几名志愿者开始,如今越来越多的群体加入到这个大集体,当中有学生、个体户、公务员、单位职工、企业员工等,还得到了专业的环境保护研究机构——广西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保护协会(BRC)和野生动植物保护国际(FFI)的大力支持,他们通过水资源保护、爱鸟护鸟、保护海岸线净滩行动、保护海洋生物、保护红树林等各项具体的活动,引导大家去思考、去改变,减少海滩的各种污染,共建美丽家园。

 

  守护海岸线

 

  日前,广西红树林研究中心主办了以“亲手为海洋生物们种下一片幼儿园”为主题的保护海洋环境活动。在北海民间志愿者协会的协助下,北海科技园区的科技人员、西场边防支队的官兵以及民间爱心志愿者们怀着热爱自然的心从四面八方汇聚于竹林盐场,广西红树林研究中心专家莫竹承向大家介绍秋茄的种植方法。不少志愿者把孩子也带上,希望从小培养、启蒙幼儿的环保意识,把相关知识带进课堂,使保护红树林意识深入小孩心里,让他们长大后能自觉地履行保护环境的责任和义务。

 

  据介绍,“守护中国海岸线”项目由深圳市红树林湿地保护基金会与上海仁渡海洋公益发展中心联合发起,于2014年11月1日正式启动,选择了深圳、三亚、北海等12个沿海城市,旨在凝聚社会力量,动员公众参与到海岸线(海滩)清理与监测行动之中,红树林关爱研究会承接了北海的清理和监测工作。

 

  红树林关爱研究会项目主任李莹参与了“守护海岸线——中国海岸线垃圾清理与监测项目”,她对海洋垃圾污染有了更深的认识。她与其他志愿者将垃圾堆积在一起,进行分类统计,从而更好地保护红树林。

 

  据悉,为恢复北部湾地区的海洋湿地,发展海洋经济,北海市委市政府已经批准广西红树林研究中心在竹林海滩附近建立研究基地。此次市民种植红树林活动,就是竹林海滩红树林湿地修复行动的开始。

 

  希望有一天,我们不用再去海滩捡垃圾

 

  北海有700多公里长的海岸线,近来海洋垃圾污染现象屡禁不止,牵动着每一位环保志愿者的心。

 

  几乎每个星期,志愿者们都会组织在海滩捡拾游人丢弃的食品垃圾袋、破渔网、烟头、塑料泡沫、塑料杯等垃圾。一根根烟头、一条条塑料袋、一个个瓶盖,志愿者们无数次弯腰、拾起、放进清洁袋。对海滩的垃圾进行分类清理,并做好调查记录。经过对垃圾的统计,发现海滩垃圾主要是以烟头、食品包装袋、瓶盖等难以降解的塑料垃圾为主。看着面前分类包裹好的海洋垃圾,志愿者们感慨颇多。

 

  北志协环保组的组长梦马告诉记者:“现在我们在北海各个海滩分区域分组进行保护和清洁工作,并且将垃圾进行分类。我们组织开展海洋清洁活动,目的不只是为了清理垃圾,更多的是通过这种力所能及的环保活动,向社会发出倡议,呼吁大家共同保护海洋,共同维护海岸清洁,从点滴做起,从自身做起,不向海洋倾倒垃圾,不在海滩乱扔垃圾,随手带走海滩垃圾,做海洋环保践行者。“

 

  “鸟人”的痴迷

 

  北海气候温和,湿地及林地较多,每年秋天都有大批候鸟飞临北海。据迁徙候鸟监测资料显示,北海及涠洲岛是国内迁徙猛禽、候鸟最多的地区,数量和种类居全国之首。

 

  北海民间志愿者协会自2010年3月实施护鸟项目以来,通过爱鸟知识宣传、禁止打鸟贩鸟法律法规宣讲、组织志愿者配合森林公安上山缴网、组织市民观鸟、鸟类画展进社区进校园等多种方式,逐渐改变一些北海人打鸟吃鸟的习惯,并带动了大量的热心市民自发加入到护鸟团队当中来。北志协环保组的志愿者们经常深入各个市场、社区等,在市民群众中传播爱鸟护鸟的理念,在秋冬季节为经过北海的候鸟开辟迁徙的通道。

 

  美境自然·鲎鸟计划志愿者蒋丽芳是2014年加入北志协成为志愿者的,一开始参加助学和敬老活动,后来在一次机缘之下接触到护鸟活动,渐渐的从认识鸟、了解鸟到保护鸟类。

 

  蒋丽芳跟随着北志协的护鸟团队们,走过冠头岭、去到冯家江、大冠沙、银滩滩涂、竹林盐场等地,开展各项护鸟活动。蒋丽芳告诉记者:“去年开始,我们的队伍到云南、洞庭湖等地参加观鸟比赛,从这些活动中,我不仅认识到更多的鸟类,更加深刻意识到其对大自然的重要性。而且这些地方对护鸟活动的宣传很到位,相关部门和民众群策群力,不单保护环境,而且通过活动的举办也促进了城市经济的发展,我希望北海也有更多的人加入到保护鸟类的队伍中。”(记者 吴礼娜)

责任编辑:罗 钊毅返回顶部